香港商報:完善“一國兩制” 維護國家安全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9-11-01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0月31日於北京正式閉幕,全會聽取、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並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會議成果豐碩,具有深遠而重大的歷史與現實意義。

  此次四中全會召開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是國家發展的一個關鍵時間節點,會議主題定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充分顯示黨和國家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探索、不斷完善的不懈追求。如今,中國發展已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程,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因此,四中全會提出涵蓋全面的各項措施,來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值得注意的是,全會強調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中,包括堅持“一國兩制”,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香港不僅需要積極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有責任維護國家的安全穩定。全會強調堅持“一國兩制”,要求建立健全港澳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這不僅對於國家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對於當前香港如何走出困境,保持未來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意義,指明了根本方向。4個多月來的反修例風波和違法暴力已嚴重損害香港經濟發展和市民生活,更有甚者,公然打出“革命”口號企圖顛覆和奪取特區政府和中央管治權,某些人更勾結外部勢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威脅國家安全和主權。這場反修例風波不僅是對香港法治基礎的打擊,更凸顯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上的漏洞與不足。違法暴力帶來的傷害教訓深刻,本港必須汲取,完善法治基礎,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一方面,要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治理香港;另方面,亦要完善執行機制,確保法律得到彰顯,絕不能縱容暴力分子和“港獨”分子毀壞、分裂香港,危害國家的主權與安全。

  “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基石,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所需。香港必須不斷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是確保香港繁榮發展之本,亦是履行憲制之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