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粵劇《霸王別姬》登陸天津 全新視角再續津港“未了緣”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04

  由香港特區政府駐天津聯絡處主辦的“嶺渤凝和:《霸王別姬》粵劇新編”活動11月3日在天津啟動。活動包括“嶺渤凝和”主題展覽和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新編)演出。

  11月3日,由香港特區政府駐天津聯絡處主辦的“嶺渤凝和:《霸王別姬》粵劇新編”活動在天津舉辦媒體見面會。圖為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新編粵劇《霸王別姬》主創團隊亮相交流。(中新社 張道正 攝)

  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新編)是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享譽國際的代表作,糅合傳統粵劇音樂唱腔和西方戲劇舞台及場景設計,為家喻戶曉的《霸王別姬》故事注入新的元素。自2016年首次公演後,此劇載譽登陸北京、泉州、新加坡及台北等地,2017年更榮獲“北京2017年度最佳小劇場戲曲”獎項。

  粵劇是中國戲曲文化的重要派別,在粵港澳地區廣受歡迎。香港粵劇界尤其百花齊放,歷代名伶輩出,演活部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劇目。剛於2019年1月落成啟用的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則是香港特區政府特地為弘揚這門傳統藝術而斥巨資興建的表演場地,並以推動粵劇創新和普及化為使命。

  在3日舉行的“嶺渤凝和:《霸王別姬》粵劇新編”活動媒體發布會上,香港特區政府駐天津聯絡處主任陳可舒表示:“天津其實與粵劇早有淵源,例如天津廣東會館就是當年在津粵商在天津欣賞粵劇的場所。特區政府這次趁着今年是粵劇成功申請列入首批國家非遺名錄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十周年紀念,以及戲曲中心落成首年的大日子,特地邀請戲曲中心的團隊來津表演,希望用全新的視角來再續天津與粵劇的未了緣。”

  香港特區政府在保育粵劇等傳統文化項目上一直不遺餘力,近年還加大投放資源來促進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例如戲曲中心所處的西九文化區,就是由特區政府出資興建的大型文化片區。此外,香港亦成功吸引了多家國際畫廊和國際藝術展落戶,成為世界上僅次倫敦和紐約的藝術品拍賣中心。

  而作為津港合作的推手,香港特區政府駐天津聯絡處自成立以來,便積極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先後邀請及支持多個香港藝團在津演出。陳可舒表示,該處未來會繼續在津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天津民眾能透過接觸香港文化來達至兩地民心相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