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鷗助學團情繫甘肅20年捐資逾千萬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04

  香港海鷗助學團發起人、會長盧沃棠和百餘名愛心人士11月3日從蘭州出發,沿着河西走廊,將走訪張掖、敦煌等地。

  “今年是海鷗助學團成立20周年,1999年海鷗助學團開始從香港北飛,助學的第一站就是蘭州。”盧沃棠在蘭州回憶説。

  2日晚,香港海鷗助學團在蘭州還專程探望了結對幫扶的320名貧困大學生,為他們加油鼓勁。

  談及成立海鷗助學團時的初衷,盧沃棠説,1998年,在甘肅省定西市偏遠山區籌建希望小學時,他在當地了解到有許多孩子因經濟原因不能繼續讀書,甚至有一位學生因為靠賣血籌集學費而暈倒在地,還有些孩子靠吃別人的剩飯菜來維持生活。“這些觸動了我,希望可以成立助學團幫助西北落後地區的貧困學生。”

  香港海鷗助學團名譽團長李治元説,20年來,助學團成員增至200多人,助學活動足跡遍佈甘肅、雲南、貴州等11個省區,累計捐助善款5000多萬(人民幣,下同),資助了5000多名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香港海鷗助學團常務副會長譚裕民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他先後3次隨團來到蘭州,為數百名來自偏遠山區的貧困大學生提供了資助,很多學生如今已步入社會,成長成才。

  甘肅省婦聯主席周麗寧介紹説,自1999年以來,香港海鷗助學團通過甘肅省婦聯、甘肅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在蘭州大學、甘肅財經大學等11所高校開展了愛心捐贈活動,共捐款847萬元,資助了801名貧困大學生。同時,海鷗助學團還在蘭州大學、蘭州理工大學等高校設立了鎮泰獎學基金。這次,海鷗助學團又資助了西北師範大學貧困學生320名,資助金額320萬元。

  2008年受助的甘肅大學生靳小建如今已有了穩定的工作,“我是一個從農村走出來的大學生,深知求學之路的艱辛與不易,11年前的助學活動歷歷在目,貧窮並不可怕,它讓我們懂得了努力的可貴,更讓我們懂得用感恩的心去學習、工作與生活。”他説。

  盧沃棠説,“20年來,如果説海鷗助學團幫助了一些家庭有困難的學生,不如説我們在助學活動中也受到了很多 啟發,我們尋根問祖關愛家鄉,使我們懂得珍惜資源,尤其在定西市那次經歷,讓我深深意識到水的珍貴,堅持養成珍惜用水的習慣。”

  香港海鷗助學團是1999年由企業家盧沃棠發起組織,香港企業家及律師、工程師、醫生等社會各界人士自願參加,目的是籌募經費,資助內地貧困大學生完成學業的公益組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