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習主席為特首和香港鼓勁指路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1-05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特首林鄭月娥。習主席在會見中,表達了中央政府對特首的高度信任,對特首和管治團隊的工作充分肯定,有利穩定人心,鼓舞士氣。習主席指出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仍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同時政府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情況了然於胸,表達了對特首和政府的高度期望,也為香港未來的工作和發展指路引航。香港各界應按照習主席的指示和要求,團結一致,全力以赴,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繼續迎難而上、止暴制亂,令香港重回發展正軌,不負習主席和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

  反修例風波持續近五個月,在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擾衝擊下,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香港的法治、管治承受巨大壓力,有關特首辭職、換人的謠言甚囂塵上。在此關鍵時刻,習主席會見林鄭月娥,對特首和特區政府作出“高度信任”“充分肯定”的評價,充分顯示習主席和中央依然堅定不移支持林鄭月娥,所有謠言不攻自破,所有炒作、散播謠言離間中央和香港關係、打擊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的企圖徹底破産;也令纏繞香港社會的各種猜疑、不安情緒一掃而光,給香港穩定服下定心丸。相信在習主席和中央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下,包括林鄭月娥、管治團隊、警隊更會上下一心,士氣高昂,竭盡所能妥善應對、克服目前的困難,與全港市民共同努力突破困局。

  習主席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這準確抓住了解決香港當前問題的關鍵,對當前特區政府工作提出具有高度針對性的明確要求。暴力運動令香港社會極度撕裂,法治和管治陷於危險邊緣,經濟民生發展停滯不前。止暴制亂、恢復有效管治是當務之急,是所有發展的前提條件。習主席的指示和要求,是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提升施政成效、重建管治威信的方向和動力,即使目前面對的挑戰和阻力不容低估,相信林鄭月娥會更有信心帶領政府和警隊頂住壓力,各部門精誠合作、加強配合,採取更嚴厲、更有力的法律手段止暴制亂,恢復法治安定的社會環境。

  發生反修例風波,並演變成持續的暴亂,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重要因素。習主席要求香港首先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同時提醒,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確保長治久安指明方向。以對話代替對抗、通過溝通彌合撕裂,是香港恢復理性和諧的必由之路。政府和民間保持良性互動,求同存異、解開心結,有利政府準確把握民意,才能對症下藥,制定想民所民、急民所急的政策,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創業就業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讓年輕人看到希望,引領港人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到更多發展的紅利,從而鞏固市民對特首和特區政府的支持。

  香港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不能僅靠特首和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作為香港一分子,同樣責無旁貸。習主席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是七百萬市民共同的家,建制派、社會各界都要以實際行動響應習主席和中央的期盼和要求,義不容辭為特首和政府有效施政護航,抵制各種干擾,共同推動香港局勢積極好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