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論壇為高質量可持續共建“一帶一路”獻策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06

  由全國政協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和香港紫荊雜誌社共同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三屆‘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11月5日在港舉行。本次論壇聚焦“高質量可持續共建‘一帶一路’”,圍繞基建投資、互聯互通、風險管理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為“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安定祥和的社會環境是繁榮發展的關鍵,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香港背靠穩定發展的強大祖國,依靠廣大香港同胞的和衷共濟、守望相助,才有今天持續繁榮穩定的局面。

  他説,隨着“一帶一路”越來越受國際歡迎,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成為今後發展的主基調。香港作為其中重要樞紐,影響更為突出,應繼續發揮獨特的專業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把握機遇,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重建優勢,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作主旨演講時指出,在“一帶一路”宏大的藍圖中,香港可以作出多方面獨特貢獻,尤其是在金融、人才、國際標準、風險管理和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領域。香港有能力和決心繼續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一帶一路”的推展也必將為香港提供龐大的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論壇演講環節,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匯豐商學院創院院長海聞,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副會長、中房集團理事長孟曉蘇,中銀(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家鄂志寰等嘉賓分別從各自的實踐與體會出發,探討了企業在開展與“一帶一路”相關經濟活動過程中的經驗與挑戰,以及對未來發展的建議。

  論壇現場還舉行《香港:“一帶一路”上璀璨的東方明珠》新書發布儀式。該書由紫荊雜誌社出版,透過“國家戰略惠香港”“香港優勢與絲路國家”等5個篇章,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行全方位、多角度解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