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走進貴州 感受中華民族多元文化的魅力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19-11-07

香港青少年觀看布依族米線糖製作。(圖片來源:中新網)

  體驗布依族非物質文化遺産米線糖的製作,欣賞布依族刺繡,與當地學生一起學布依族麒麟舞,向村民學布依話、布依族民歌……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學生廖敬天直言這幾天在貴州望謨過的很充實,很有趣。

  11月3日至6日,“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習活動”的35名師生走進中國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探訪和體驗布依族文化,感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香港青少年體驗米線糖製作。(圖片來源:中新網)

  走進貴州研習布依族文化,學生們充滿了濃厚興趣。“這些刺繡很漂亮,繡出的花草、飛鳥圖案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在望謨縣文化創意園裏,13歲的韓樂欣對布依刺繡愛不釋手,時不時拿着一兩塊刺繡放在自己的包上比劃。

  記者注意到,韓樂欣所背的正是富有民族特色的包。她説,這是媽媽在內地旅遊時買的,受媽媽的影響,韓樂欣對這些包特別地喜愛。當看到布依繡娘穿針引線、嫻熟的技藝,韓樂欣很敬佩,表示長大後想深入了解民族文化。

  貴州樹章民族傳統刺繡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黃望巧介紹,刺繡是布依族婦女的一種手工藝術,在布依族地區普遍盛行。布依族和苗族手工紡織刺繡都是中國少數民族紡織刺繡的組成部分,各具特色,都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參加研習活動很有意義。”學生代表蔡幸芝説,研習活動讓我們從城市走向鄉村,從宣教走向研習,從走馬觀花走向生活體驗,得到了最真實、最寶貴的收穫。通過研習,增強了我們對中華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認知,回去後,我們會製作專題報告,與同學和老師分享交流,把學到的布依族文化帶回香港,在香港薪火相傳。

香港青少年體驗和學習布依族刺繡。(圖片來源:中新網)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老師李維儉是此次研習活動的帶隊老師,自2010年以來,李維儉每年都會帶着香港青少年學生深入內地少數民族地區考察體驗和學習。李維儉説:“實地參觀體驗可以更好地將在書本上學到的知識具體化,我們也將會繼續帶領香港學生到內地更多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和學習不同的風情文化。”

  “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習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共同主辦,團隊在望謨進行民族文化體驗和考察過程中,得到了當地縣文體廣電旅遊局的大力支持。

  本次活動中,主辦方為來自香港的35名師生頒發了“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證書。學生們對“新身份”非常自豪,紛紛表示:願意把學到的布依族文化帶回香港,傳向世界,並號召身邊的同學、老師和朋友共同努力。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是內地與香港、澳門文化交流工作之一。自2010年5月在香港啟動以來,該計劃已帶領近千名港澳青少年深入中國內地18個少數民族地區,通過考察和體驗各民族豐富的文化藝術和多元的文化生活,認識和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