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0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11月6日在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輿論認為,韓正副總理在會見時的講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切身利益的真情關切。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呼籲社會各界團結起來,向暴力説“不”,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大公報》7日發表題為《止暴制亂是行政立法司法的共同責任》的社評。社評説,韓正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意味深長,切中肯綮。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構成特區管治框架,在止暴制亂中各司其職,共同承擔責任。

  社評指出,“修例風波”衍生的黑色暴力已持續五個月,整體局勢依然嚴峻複雜,暴力違法活動未能得到完全遏制,在某些時間、某些地區,暴力變本加厲。祖國永遠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更積極、更主動的舉措,就看特區政府如何不負重托,撥亂反正。

  香港《文匯報》題為《中央挺港止暴制亂 謀劃長遠解決積弊》的社評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務之急,行政、立法和司法機構必須互相配合,通過嚴正執法、公正司法,推動香港重回法治安定的正軌。中央一以貫之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謀劃長遠解決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社會各界更應團結一致、全力以赴,支持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令香港早日突破困局、重新出發。

  社評説,要實現止暴制亂的共同目標,要靠特區政府和警隊,而立法、司法機構作為特區建制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責無旁貸,應恪盡職守。行政、立法、司法須以一片丹心、事不避難、上下同欲的決心和意志,互相配合、主動作為,凝聚更強大的輿論聲勢和法治力量,更有效遏止暴力,彰顯法治公義。

  《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面對不斷的暴力行為,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做了大量艱辛工作,努力穩控局面;警方作為維護社會秩序、維護法治的最堅實力量,忍受辱罵、挑釁、污衊,以及各種人身攻擊和威脅,堅持專業執法、盡職履責,全力以赴打擊暴力,盡最大努力守護香港城市及廣大市民的安全。韓正再次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給奮戰在一線的特區政府、警隊帶來極大的鼓舞和激勵,有中央堅定支持,定能提振信心,做到止暴制亂。

  《大公報》文章指出,講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切身利益的真情關切,對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香港同胞深切感受到中央的關愛,有信心匯聚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正能量,驅散霧霾,重回正軌。

  香港輿論還指出,講話還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民生問題的關切。民生無小事,不斷改善民生,發揮好香港獨特優勢,促進香港自身更好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切實提高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所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