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歡迎粵港澳大灣區16項惠民新措施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08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會後公布3類共16項下一階段將展開的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到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香港各界人士11月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對相關措施表示歡迎,認為其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大灣區,為港人到大灣區發展提供便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中央持續推進大灣區建設,同時也為香港經濟、民生發展提供機遇。普通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是在大灣區購房,此前不少區內城市都有便利政策推出,但此次是首次在中央層面的統籌,範圍更廣,意義更重大。而電子支付是令很多港人在大灣區印象深刻的一項便捷技術,如今也更加便利港人,相信給港人帶來的感受是非常直接可感的。

  而針對專業人士及科研領域的措施,在洪為民看來,則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專業服務方面的傳統優勢,促進香港科研人才與大灣區內産業相結合,讓區內要素流動更加暢通。

  他説,國家針對大灣區的政策一直是“成熟一項推一項”,穩步向前,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消除障礙,加速融合。此次的16項措施亦是體現這種思路。大灣區不是線性增長,隨着融合進程積累到了一定程度,整個區域可能會有爆發式的發展。

  洪為民認為,受益於中央和特區政府所作的工作,香港面對的是一個越來越便利的大灣區。香港人也該善於在其中找到自己發展的機會,善用這些政策。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指出,購房、電子支付、子女教育等方面措施都很好地回應了香港不少民眾一直以來的訴求,為他們到大灣區發展提供了直接的方便;對於此前有意到大灣區尋找機會的專業界人士來説,當前措施帶來了更有吸引力的政策環境。

  他説,目前香港經濟、社會情況並不很好,一些企業損失嚴重,尚不知何時可以恢復良好的社會秩序和投資環境。而內地市場廣闊,大灣區城市間的融合更日新月異。此次一系列措施的推行,相信會為商界人士投資大灣區提供更好的機遇。

  李秀恒表示,國家一直非常重視大灣區的規劃發展,更心繫香港,盡一切努力幫助香港融入大灣區。希望香港也可以早日從社會的爭拗中脫身,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等議題,利用好這些便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