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長江行動”圖片展展示香港學子眼中祖國的發展成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1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2019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圖片展11月9日在香港舉行。展覽通過一系列文字和圖片報道,展示香港學生眼中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成就。

  范長江1909年出生於四川,是《大公報》著名記者,也是新中國新聞事業創始人之一。他因著名的西北採訪而載入史冊,影響幾代中國新聞人。以他和鄒韜奮的名字聯合命名的“長江韜奮獎”,是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的最高獎。

  “范長江行動”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大公報》於2014年創辦的大型青年活動。活動組織香港傳媒院係學生以實習記者身份深入內地、遠赴海外考察參訪,令他們切實了解祖國的文化歷史和偉大成就,在邊走邊寫中規範新聞訓練,為成長成才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6月至8月,160名香港傳媒學子分八條線路奔赴內地和海外,鍛煉採訪技巧,提高專業素養,領悟傳媒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他們在《大公報》上共發表了79個版面的新聞報道,包括460余篇採訪報道和700余幅新聞圖片。

  這些豐富的版面報道、圖片和視像記錄,被收錄在此次2019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圖片展中,立體地展示了學子們行程中的所見所聞。

  “同學們通過自己的筆和鏡頭,展示了自己眼中的中國和世界,展示了香港傳媒新生代的風采。”《大公報》副總編輯、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韓紀文在展覽開幕典禮致辭中勉勵同學們繼續學習和發揚范長江的專業精神和職業操守,保持清醒頭腦和堅定立場,把個人的事業和奮鬥融入香港發展、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之中。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表示,“范長江行動”為青年人提供體驗、實習和成長的機會,邊行走邊觀察,邊採訪邊寫作,從中感受國家變遷和發展,也能體驗當記者的酸甜苦辣,很有意義。他希望所有同學都能珍惜考察中得到的寶貴經驗,繼續努力學習,自我增值,為貢獻社會和建設偉大祖國出一份力。

  “自己親自嘗試過後,終於體驗到每日在報紙上讀到的一字一句背後的辛酸。”學生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陳雍晴説,今年她隨團前往英國學習考察,不僅更了解傳媒行業,還在國外體驗到中國人更受人尊重,感受到祖國日益強大所帶來的力量。

  當日,主辦方還向優秀學生頒獎,獎項包括最佳新聞報道獎、最佳新聞寫作獎、最佳新聞圖片獎等,同時還舉行了《“我們在路上”2019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作品集》發布儀式。

  自2014年首次舉辦以來,“范長江行動”不斷開拓創新,擴大規模,延伸線路,共有520 餘名香港學子沿29條各具特色的線路採訪,足跡遍佈20個內地省市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