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精彩紛呈 滬港聯手端出文化大餐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11-11

  修文編曲的《將軍令》、趙季平作曲的民族管弦樂《古槐尋根》、著名作曲家朱踐耳的首部大型中樂作品《悲調》……近日,一場以經典名家及跨越傳統為題的音樂盛宴,在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的執棒下,為滬上觀眾帶來了現代民族管弦樂團的獨特風采。

  音樂盛宴拉開了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的序幕。11月1日起,此次“香港文化周”連續24天在滬舉辦,共推出7台演出和1個展覽,其中既有來自香港地區的原創作品,也有滬港兩地合作排演的新作。

  能夠擔綱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的開幕音樂會,香港中樂團感到十分榮幸。閻惠昌説:“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樂團在藝術節的演出,讓上海觀眾對香港文化特別是香港中樂團努力讓中國傳統文化不斷緊貼時代脈搏所取得的成果,有更深入的了解。”

  作為“香港文化周”的演齣劇目,進念•二十面體建築音樂劇場《建築城市》近日在上海大劇院上演。該劇從建築到城市探尋香港的集體回憶,以音樂劇場的形式遞上了一封寫給香港的“情書”。

  “身處城市之中,會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建築城市》以音樂和聲音展現城市狀況,劇中的許多聲響都可在香港這座城市中尋覓得到。”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建築城市》導演胡恩威説,除了演出,進念•二十面體還與上海社科院上海文化研究中心就滬港合作開展文化發展研究,建立智庫平台簽訂協議。“通過簽訂協議,我們將研究一系列舉措,培養未來香港和上海跨文化交流的專才,讓年輕的行政管理人員和藝術家們都可以參加。”

  此外,香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業劇團香港話劇團將帶來話劇《盛宴》,通過54頓飯局讓觀眾品味劇中五代人的生活;香港芭蕾舞團等專業藝術團體將呈現《大亨小傳》《百花亭贈劍》等多台涵蓋各種樣式的優秀劇目;《口傳心授: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將從生活民俗、表演藝術、民間節慶、信俗及宗族活動的角度,重點介紹20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項目,帶滬上觀眾體會香港獨有的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兩台節目將由滬港兩地演員合作演繹。昆粵聯合演出全本《白蛇傳》由上海昆劇團與香港八和會館首次聯袂出演。“崑曲王子”張軍則與香港中樂團跨界合作,演繹新版《牡丹亭•長生殿》,讓古老的崑曲表演與現代大型中樂團的演奏詩意碰撞。

  近年來,滬港兩地文化交流頻繁深入、各項合作不斷深化。焦媛實驗劇團《阮玲玉》、香港話劇團《親愛的,胡雪岩》等多台來自香港的優秀作品都參加了近幾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來自上海的作品《斬•斷》《霸王》也分別於2016年、2018年先後赴香港新視野藝術節演出。去年,香港新視野藝術節與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簽訂3年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增進演齣劇目交流、滬港兩地誌願者交換事宜等方面的合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