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界倡加強産研合作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1-11

“2019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療産業高質量發展合作交流會”現場。(圖片來源:文匯報)

  借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之機,由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主辦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療産業高質量發展合作交流會”11月9日在上海舉行。與會人士認為,中國支持生物醫藥創新的力度前所未有,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三地優勢結合,生物醫藥産業潛力巨大。在灣區內,産業鏈條上的大、中、小企業應該加強産研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療生態圈。對於初創企業,應該建立多渠道資金支持體系,鼓勵創新。

  當天,來自強生、阿斯利康、拜耳、歐姆龍、藥明康德、IDG等50多家生物醫療企業和基金代表,及廣州市醫保局負責人出席,卡爾蔡司、廣州中以基金、百濟神州、思派集團、恒瑞醫藥、騰訊醫療、岸邁生物、富達基金等生物醫療領域的企業家、專家齊聚一堂,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療産業建言獻策。

  百濟神州中國區總經理吳曉濱表示,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但中國創新藥市場幾乎被進口藥壟斷,患者可及性低。他呼籲,現在中國創新藥迎來分水嶺,中央層面政策密集出台,具有專業知識和海外藥企工作經驗的人才大量回流本土創新藥企業,政府在金融投資上給予支持,是發展的一個良好機遇。比如,廣州開發區聚集了大量生物醫藥創新企業和研究機構,期待更多企業參與到其中。

  據悉,廣州開發區已引進超過30家國際或國內頂尖生物醫療企業。該區動工建設了GE在亞洲的首個生物科技園,引進了納斯達克上市企業百濟神州,全球最大的生物藥生産企業瑞士龍沙,國內制藥知名企業綠葉制藥、諾誠健華、恒瑞醫藥、康方生物等企業等。

  據悉,廣州正積極推動創新型新藥納入國家醫保目錄,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有一批創新型企業的藥物已經或正在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對於沒有納入基本醫保目錄的新藥,在廣州市的地方行政權限可通過新增醫療服務項目,以立項和特需醫療服務的方式來支持發展。2018年廣州市有677項新增的醫療服務項目,2019年到目前已經受理的項目有1,800多項,這些措施都可以讓更多創新型新藥更快為民眾所用。

  吁設資金體系撐創新

  恒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戴洪斌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現在生物醫療産業的確有後發優勢,建議借鑒上海經驗,構建醫藥生態圈。大企業可以為中小企業提供發展的平台,小企業也可以承接大企業的業務,形成大企業與小企業共榮發展的産業生態圈。

  岸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醫學官彭彬博士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要發展獨特的生物醫療産業,需要大公司的參與,更需要小企業創新創業,尤其是在原始創新方面進行突破。

  在金融支持方面,富達基金副總裁黃鑫認為,生物醫療企業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尤其是初創型企業亟需資金支持,在這方面上海等形成了較為豐富的投融體系。粵港澳大灣區要發展生物醫療産業,必須要建立與這個産業相匹配的資金支持體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