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城聯讀活動”在港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1

  11月9日,一首詩朗誦《七子之歌•香港》拉開了“70年70城聯讀活動”香港站的序幕。近300位香港學生和家長齊聚香港漢鼎書院,通過共同閱讀和閱讀接力的方式,為新中國獻上特別的生日祝福。

  本次活動是韜奮基金會閱讀組織聯合會主辦的大型活動“文化行走閱讀中國——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城聯讀活動”的組成部分。聯讀活動旨在推廣全民閱讀,致敬共和國的英雄城市和特色文化城市,發掘優秀閱讀推廣人。

  聯讀活動已吸引全國近250家機構參與,參與城市達72個,舉辦活動近120場。香港是這場全國聯讀活動的落地收官城市。

  “一個人閱讀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在當日的活動中勉勵在場的學生。他説,在閱讀的世界中,方能感受到地理的空間、歷史的縱深,人際交往才會拓展,智慧也會得到提升。

  聯讀活動香港站主辦方、益利樂生教育基金主席、香港漢鼎書院創辦人徐莉表示,家庭、學校、圖書館、社區必須大興閱讀之風。當讀書人,做文明事,成為有益於香港、國家、人類的人。

  當日的活動豐富多彩,分為多個板塊。在誦讀表演環節,漢鼎學子聲情並茂朗誦《七子之歌•香港》,盪氣迴腸,寓意深刻;漢鼎書院老師獨誦自創詩歌,穿越古今,意蘊雋永。活動還特設“神秘的朗讀者”“中華上下五千年有獎知識競答”環節,加深學生們對中國歷史知識的了解。

  漢鼎書院八年級學生姚永祺向記者表示,他平時喜歡看科幻類小説,這次活動拓展了他的眼界,讓他接觸到不同文化,對中國文化和歷史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感到收穫良多。

  香港文聯副理事長陳慧雯和香港散文學會會長禾素也受邀到場,分享關於閱讀的點滴。香港作家潘明珠代表香港作家聯會,宣讀為廣大青少年推薦的閱讀書單。

  在活動中,多家機構向漢鼎書院師生捐贈書籍,其中包括國慶70周年閱兵大典的光盤和書籍《這裏是中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