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讚粵港澳大灣區惠港新措施:促融合,增便利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12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會議出台了一系列惠及香港社會不同階層市民的政策措施。香港各界多位人士11月1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對此表示歡迎,並重點關注有關購房、子女教育、電子支付等方面措施,認為其將加速大灣區融合,為赴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增添便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的速度日益加快,越來越多香港人將其作為自身發展的一個重要選項。目前已經有不少人在深圳、珠海等地定居,也有人頻繁跨境往來。對於他們而言,住房、子女教育成為赴內地發展要考慮的最基本要素。隨着港人在大灣區購房要求放寬,他們在此工作、生活將更加便利,越來越多人可享受到區域融合的紅利。

  他表示,國家對於大灣區發展的規劃和推動一直按部就班,此次的政策更是對此前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落實,有效推進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改善民生福祉。對於區內的內地城市而言,購房政策的放寬將有助吸引人才,讓廣東完善的産業鏈與各地人才相結合,使大灣區建設成果惠及更多區內民眾。

  吳秋北説,儘管香港當前遇到困難,但中央推動大灣區建設的決心並未因此動搖,對於香港的支持也是一如既往。如今區內購房、教育政策逐漸放寬,加上電子支付也愈加便利,相信會有不少港人看到其中機遇,積極融入大灣區,以發展的方式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指出,大灣區多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新措施為區域進一步創造有利環境,涵蓋港人關心的經濟、民生課題。中央正以實際行動支持解決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的住屋和就業問題,引領港人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顯示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一以貫之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他也提到,在香港面臨社會風波的背景下,相關措施為香港社會創建更大的生活和發展空間,是讓港人看得見、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優惠政策,切實讓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看到希望。香港全社會應該與特區政府一道,扎實推進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與大灣區各個城市互利共贏,促進香港自身更好發展,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為香港市民謀福祉。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多項新措施中,惠及居民的部分將帶來最廣泛的獲得感。購房上的一些限制曾是港人在灣區發展的後顧之憂,如今限制放寬,區內工作料將有更好的吸引力,加上子女教育和電子支付的新措施,大灣區潛力將得到進一步挖掘,對於港人將是一個很好的選項。

  他對特區政府一直努力爭取的政策創新及突破表示認同,希望各界市民和政府一道,努力讓香港盡快停止爭拗,重新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建設,不要錯過同大灣區其他城市融合發展的良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