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廖瑞華:北京有不一樣的風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12

  2012年,香港男孩廖瑞華拉着行李箱、背着背包,獨自一人飛到北京,成為中國傳媒大學的本科生。他説,當時心裏十分忐忑,但現實和原本的猜測並不總是一回事。

中國傳媒大學。(圖片來源:中新網)

  在廖瑞華及其家人的擔心列表裏,北京冬季的霧霾最為可怕,正是因為南北差異和對內地的不了解,廖瑞華的家人起初並不十分支持他到內地求學。

  “我覺得我還年輕,可以跳出舒適圈,去外面感受國家發展的狀況”,廖瑞華説,在首都北京學習傳媒專業,是他心里長期以來的願望。

  學習專業知識、創辦學生組織、進入到公司實習,與記者談及大學時光,廖瑞華用“自豪”形容。

  他説,離開了香港,不再像從前一般有事即可打車回家,陌生的環境讓他想到,要幫助更多初進內地的學生盡快融入校園,不久,他與同學在學校創辦了港澳台僑學生發展協會。

  “分享粵語電影、台灣地道美食,這些都可以拉近我們與當地學生的距離,彼此不同思維碰撞出火花,讓我們更加了解對方、增進感情”,在廖瑞華看來,協會可以做很多。

  幫助在校港澳台學生盡快了解學分規則、醫療服務等日常生活中的各項事務,廖瑞華與協會其他成員一起,讓越來越多人盡快適應北京的生活。“我們的服務越來越完善,非常有成就感。”

  在學校以外,廖瑞華還與其他在北京學習的香港同學成立起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簡稱“專青會”)。歡迎新同學、組織港生實習、設立導師計劃,專青會不斷豐富優化活動,讓廣大港生感受到溫暖,也更快適應在內地的學習。

  回想入學時的種種擔心,廖瑞華慶幸堅持了當初的選擇,“我遇到了一些人、經歷了一些事,北京有不一樣的風景,值得我留下。”

  “有的人留在香港,有的人看外面的世界,這都是選擇。”廖瑞華認為,香港年輕人有很多機會做出不同規劃,而世界總是能激發他探索的慾望,離開原來的圈子、探知未知的將來。

  “香港的市場當然有優勢,但內地擁有龐大的人口和不斷成長的經濟,這裏同樣值得把握。”大學畢業,廖瑞華沒有回到熟悉的家鄉,而是繼續在內地看風景、闖未來。

  這幾年,廖瑞華進入內地電影行業,做起攝影師,北京、廣州、深圳、香港……每個月他都會到不同的城市。雖然辛苦,但是廖瑞華很喜歡這樣的工作狀態,他説,一定要做出一些成績,對得起過往、對得起將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