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希望,常來、常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香港文化周側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2

  一方舞台、三張小小餐桌,54頓“飯聚”濃縮了一對夫婦冷暖交織的人生里程、五代人百味雜陳的生活故事……11月10日下午,香港話劇團《盛宴》在上海“上劇場”演完最後一場,台下觀眾送上潮水般熱烈的掌聲。

  佇立在舞台中央,來自香港的9位話劇演員不忍離開、頻頻揮手。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登上舞台致辭。他説:“這是《盛宴》在上海的最後一場演出……我只想説:上海的觀眾真是太好了!我們只希望,能常來、常來!”

  作為第21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節中節活動,規模龐大、形式多元的“香港文化周”11月1日晚在上交音樂廳揭幕。連日來,眾多來自香港藝術團體的精彩作品登上藝術節舞台,以獨特的都會氣質和不俗的藝術質感傾倒內地觀眾。

  流淌在劇場之中、舞台上下的還有種種情愫,映射上海和香港雙城之間從歷史延續到當下的獨特情緣。

  作為開幕篇章,香港中樂團1日晚以一場體量龐大、跨度寬廣的都會交響音樂會,為香港、上海雙城奏響“戀曲”。整場音樂會的曲目安排尤見心思:悽愴哀婉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自帶“上海基因”、《上海灘》《射雕英雄傳》懷舊指數“爆表”……

  “香港中樂團首次站上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舞台,備感榮耀。我們特別選擇在上海誕生的《梁祝》作為演奏曲目,同時也致敬我的老師——著名作曲家何佔豪先生。”一曲奏罷,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遙望觀眾席深深致意。86歲的何佔豪靜坐觀眾席中,淚光涌動。

  10月9日晚,由“香港話劇教父”毛俊輝導演、香港藝術節製作及出品的新編粵劇《百花亭贈劍》在上海美琪大劇院演出前夕,毛俊輝在劇場外忙於迎接上海文藝界的各路好友。舞台上呈現古雅粵劇的新面貌,觀眾席裏則是香港、上海兩地文藝界的“小團圓”,氣氛溫馨動人。

  “上海一直是中國傳統戲曲的大碼頭,給我很多藝術養分。小時候我常在上海看戲,看了很多粵劇。如今我帶着‘創新’的粵劇作品回到上海,心情很特別。希望通過上海國際藝術節吸引到那些從來不看粵劇的年輕觀眾,讓他們像看莎士比亞一樣看得津津有味。”

  毛俊輝説,香港藝術家都很愛上海這座城,期待來這裏多多演出交流。香港、上海可以攜手做好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當代藝術的開拓,文化藝術上的合作空間寬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