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創業者:江門是我的第二個家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19-11-12

  近日,江門選送的魚菜共生聯合氣霧栽培植物循環工廠項目獲第六屆“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全國賽的農業農村組金獎,成為廣東省2個獲金獎項目之一。

  魚菜共生項目的負責人是3名來自香港的“90後”青年。2016年,他們來到江門,將魚菜共生技術與氣霧栽培技術結合,填補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基礎應用數據的空白。今年,他們正式成立公司,進行生産。包括魚菜共生項目負責人在內,不少港澳青年選擇僑鄉江門作為創業的起點,並把這裏當成第二個家。

  禮樂企業家陳梁暖:我更加適應江門的創業環境

  “我很喜歡江門的創業環境。”江門市江藝事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梁暖從1989年開始就在江門創業。從最初的玻璃加工到金剛石製品生産,再到注塑産品、化粧品、日用品等的生産加工,他都把工廠設在江門。

  陳梁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江門禮樂人。24年前,由於父親的關係,他移居香港,開啟了香港江門兩地跑的生活。江門是他生活、創業與經營的地方,香港則是他開拓業務的地方。現在,他的企業已成為國內玻璃機械配件、磨輪和工具銷售量較大的企業。

  創業初期,陳梁暖曾經需要更改企業法人信息,當時需要提供多份資料和證明,才能完成企業法人信息的修改。現在,陳梁暖明顯感覺到,江門的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企業辦事便利度在不斷提高。“現在,港澳創業者足不出戶,就能在江門取得營業執照。”陳梁暖説。

  陳梁暖所説的,是江門市與港澳社團合作推出的商事登記“離岸受理”營業執照業務。港澳投資者只需向港澳商會提交商事登記申請材料,由商會服務專員通過信息化系統向市場監管部門提交申請材料。市場監管部門核準後,可通過快遞方式把“多證合一”營業執照郵寄到商會轉交港澳投資者,大大減少投資者往返兩地遞交申請材料的時間和交通成本。

  除此以外,他認為內地能給創業者提供更多的扶持。“最近,我們計劃在廣州某孵化中心裏租賃辦公室,設立廣州分部。針對港澳創業者,他們可提供最多兩年的免租優惠。”陳梁暖介紹,“在企業生産經營期間,我們也收到過高新企業扶持、技術改造獎勵、參展補貼以及專利扶持等。”

  香港夫妻檔創業者:江門創業氛圍好,宜居宜商

  “與香港相比,內地對高新技術的扶持力度更大。以江門為例,我們成功申請專利,就能獲得一定的獎勵,這對我們創新型企業有很大的鼓舞。”江門市蓬江區天利新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甄釗偉説。目前,天利新科技擁有國內專利有20多項,還有3項美國專利正在申請。去年,天利新科技成為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入庫企業,獲得30萬元扶持資金。

  甄釗偉與妻子譚艷英均來自香港,在江門創業已有14餘年。二人在2009年正式成立公司,現今業務已涵蓋景觀照明,樓宇燈光,戶內照明與燈飾,戶外視頻廣告等,是國內領先的LED控制系統開發商和供應商。

  早在2005年,看好LED行業前景的甄釗偉與譚艷英,就到江門創業,設廠生産LED燈。由於創業規模小,各項生産成本偏高,企業缺乏核心競爭力。2008年,在香港科技大學一位教授的幫助下,公司開始轉型研發LED驅動芯片、控制器,産品主要銷往歐美市場。“假設目前市場上的LED驅動芯片、控制器是處於‘4G時代’,那我們的産品早就已經邁向了‘6G時代’。”甄釗偉比喻説。

  “江門給我的感覺很好,氛圍很舒服。”譚艷英認為,江門地處珠三角,租金和勞動力成本相對較低,而且有城軌和港口等交通條件,可謂宜居宜商。

  此外,本土的員工,是他們在江門創業最重要的助力之一。2008年,是甄釗偉與譚艷英創業面臨轉型的一年,遭遇資金危機的他們將名下所有不動産都用來抵押貸款,並數月無法支付薪酬。但他們的員工沒有選擇離開,而是選擇與他們共渡難關。

  “危機時期堅守崗位的員工,公司未來的規劃必須有他們。”譚艷英表示,已有4位入職十多年的員工成為公司股東,“目前,在職員工逾80%入職五年以上。他們對公司有信心,我們就如同家人,相處很愉快。”天利新科技江門區域的員工有十餘人,主要負責技術開發、檢驗測試和産品銷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