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ETF市場發展20年市值超3000億港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3

  香港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11月12日迎來20周年。香港ETF市場已成為亞洲區最多元化的市場之一,讓投資者以不同投資策略涉足全球股票、固定收益及商品市場。

  港交所12日公布,經過20年的發展,香港ETF市場已相當成熟,市值超過3000億港元;而ETF在香港市場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香港市場擁有超過140隻ETF,涵蓋不同資産類別及行業;每日成交額達50億港元,佔港股的每日成交額約8%,成交十分活躍。

  20年前的今天,香港首只ETF——盈富基金在1999年11月12日上市,開啟了香港ETF市場的大門。盈富基金至今仍然是香港交投最活躍的ETF之一。

  港交所與業界合作,推出多項市場提升措施,包括獲豁免ETF交易的印花稅、優化特許證券商計劃,容許更多流通量提供者進入香港市場、推出補購豁免協助莊家為市場提供流通量等。

  近年來,ETF發行商推出了杠桿及反向産品、主動型ETF、貨幣市場ETF等一系列的主題投資産品。

  據了解,港交所計劃在2020年推出更多ETF市場提升措施,預期將有助增加市場流動性及縮窄ETF産品的價差。與此同時,港交所將繼續與ETF業界加強投資者教育,增加他們對投資ETF産品的了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