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發展,讓青春大有可為”——港澳青年在京暢談創業夢想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3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許多創業創新機會應運而生。”在澳門科技大學攻讀中藥學專業的研究生劉智祖11月12日在北京的一場交流活動上説,希望畢業後在內地尋找合作夥伴,爭取在專業領域不斷精進。

  全國青聯秘書處、北京市青聯12日組織來自香港、澳門多所高校的學生與內地青聯委員、在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代表,在北京市中關村創業大街開展交流活動。

  據了解,這些港澳學生是參加第十六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終審決賽的港澳高校代表隊成員,其中不少人對在內地創業、就業有濃厚興趣。

  澳門青年劉智祖從中學起就對中醫藥很感興趣,本科畢業後留校繼續深造。“今年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啟動,這給我的專業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機會。”他説,自己主要從事中藥質量控制研究,希望與內地同仁共同完善中醫藥相關技術與産業,為現代中醫藥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大四學生徐卓朗在此次“挑戰杯”大賽中推出自己開發的“aCloud雲操作系統平台”。他説,希望借助國家對創業創新的支持,使自己的項目成果走進更多人的生活。“很高興在交流中了解內地創業資源和支持政策。”

  “內地有這麼多高新技術公司和創業優惠條件,我的項目跟這裏有很好的契合點,對自己的選擇更有信心了。”徐卓朗説。

  近年來,內地創新創業環境持續優化,支持港澳同胞發展的便利措施不斷出台,為港澳青年提供了許多機遇。交流活動中,中關村科技園海淀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的相關政策。

  今年從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的黃嘉錢聽了介紹,感慨地説:“支持港澳學生在內地發展的政策這麼優厚,我們應該把握住這麼好的機會,更好地拓展自己。”黃嘉錢正帶領團隊研發用於三維細胞培養和生物打印的生物材料,他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內地企業和機構合作。

  交流中,部分青聯委員向港澳學生講述了自己的創業歷程,特別是在京創業的香港青年的精彩分享,讓不少學生躍躍欲試。

  中國迷你倉有限公司CEO兼創始人曹肇棆是一名香港青年,他用在京創業12年的經驗告訴在場港澳學生,祖國內地有着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有知識、有志向的青年朋友目光更加長遠,到內地尋求更大發展。這裏有很多機遇,能幫助我們實現夢想。”

  港澳學生告訴記者,這次來京參加“挑戰杯”決賽很激動,而此次交流活動更讓他們大開眼界。國家發展進步一日千里,港澳在一些領域也有發展特色,希望充分善用內地資源,與港澳進行優勢互補,共同實現創新發展。

  全國青聯秘書處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全國青聯通過舉辦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大學生內地實習、導師計劃和創業分享會等方式,為廣大港澳青年熟悉內地職場環境、搶抓內地發展機遇提供服務。未來,全國青聯將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和自由貿易試驗區框架下的各項開放措施,進一步加大服務力度,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園等創新創業平台建設,幫助港澳青年融入國家大發展,擁抱創業新天地。

  交流結束後,港澳學生還參觀了英特爾人工智能、百度大腦、創業黑馬、氪空間等科技公司,並深入了解中關村創業大街發展歷程和創新生態體系建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