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3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全文如下。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心中,維繫着中華大地上各個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自強不息、不懈奮鬥。中國共産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9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是愛國主義的偉大實踐,寫下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鑄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取得顯著成效。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總體要求

  1.指導思想。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着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始終高揚愛國主義旗幟,着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

  2.堅持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鮮明主題。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鑄就偉大夢想。要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不懈追求,着力紮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精神紐帶,厚植家國情懷,培育精神家園,引導人們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3.堅持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新中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祖國的命運與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密不可分。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要區分層次、區別對象,引導人們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和最大制度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國家富強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以堅定的信念、真摯的情感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4.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着力點。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要始終不渝堅持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引導全國各族人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民族團結,維護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治局面,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旗幟鮮明反對分裂國家圖謀、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築牢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銅墻鐵壁。

  5.堅持以立為本、重在建設。愛國主義是中華兒女最自然、最樸素的情感。要堅持從娃娃抓起,着眼固本培元、凝心鑄魂,突出思想內涵,強化思想引領,做到潤物無聲,把基本要求和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把全面覆蓋和突出重點結合起來,遵循規律、創新發展,注重落細落小落實、日常經常平常,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融入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

  6.堅持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開放兼容,才能富強興盛。要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起來,尊重各國歷史特點、文化傳統,尊重各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善於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

  二、基本內容

  7.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要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增強幹部群眾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緊密結合人們生産生活實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真正使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引導幹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展現新氣象、激發新作為,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愛國報國的實際行動。

  8.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體現着國家、民族、人民根本利益。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用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説話,用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説話,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説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説話,在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的對比中,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開展中國夢教育,引導人們深刻認識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追夢人。

  9.深入開展國情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要深入開展國情教育,幫助人們了解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引導人們深刻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始終準確把握基本國情,既不落後於時代,也不脫離實際、超越階段。要深入開展形勢政策教育,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了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引導人們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引導人們充分認識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進行偉大鬥爭中更好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10.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要聚焦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提高人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準和文明素養。要唱響人民讚歌、展現人民風貌,大力弘揚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生動展示人民群眾在新時代的新實踐、新業績、新作為。

  11.廣泛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教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要結合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引導人們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深刻認識我們國家和民族從哪來、到哪去,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繼承革命傳統,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賦予新的內涵,使之轉化為激勵人民群眾進行偉大鬥爭的強大動力。要加強改革開放教育,引導人們深刻認識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凝聚起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大力量。

  12.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祖國悠久歷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愛國主義情感培育和發展的重要條件。要引導人們了解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和智慧,自覺延續文化基因,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不忘本來、辯證取捨,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堅守正道、弘揚大道,反對文化虛無主義,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

  13.強化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實現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的不懈追求。要加強祖國統一教育,深刻揭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增進廣大同胞心靈契合、互信認同,與分裂祖國的言行開展堅決鬥爭,引導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不斷增強“五個認同”,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

  14.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和國防教育。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深入學習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自覺維護政治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和外部安全。要加強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要深入開展增強憂患意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強化風險意識,科學辨識風險、有效應對風險,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三、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

  15.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要把青少年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將愛國主義精神貫穿於學校教育全過程,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在普通中小學、中職學校,將愛國主義教育內容融入語文、道德與法治、歷史等學科教材編寫和教育教學中,在普通高校將愛國主義教育與哲學社會科學相關專業課程有機結合,加大愛國主義教育內容的比重。創新愛國主義教育的形式,豐富和優化課程資源,支持和鼓勵多種形式開發微課、微視頻等教育資源和在線課程,開發體現愛國主義教育要求的音樂、美術、書法、舞蹈、戲劇作品等,進一步增強吸引力感染力。

  16.辦好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想政治理論課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要緊緊抓住青少年階段的“拔節孕穗期”,理直氣壯開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按照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要求,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讓有愛國情懷的人講愛國。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採取互動式、 啟發式、交流式教學,增強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在教育灌輸和潛移默化中,引導學生樹立國家意識、增進愛國情感。

  17.組織推出愛國主義精品出版物。針對不同年齡、不同成長階段,堅持精品標準,加大創作力度,推出反映愛國主義內容的高質量兒童讀物、教輔讀物,讓廣大青少年自覺接受愛國主義熏陶。積極推薦愛國主義主題出版物,大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讀書活動。結合青少年興趣點和接受習慣,大力開發並積極推介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富有愛國主義氣息的網絡文學、動漫、有聲讀物、網絡游戲、手機游戲、短視頻等。

  18.廣泛組織開展實踐活動。大中小學的黨組織、共青團、少先隊、學生會、學生社團等,要把愛國主義內容融入黨日團日、主題班會、班隊會以及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之中。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強化校訓校歌校史的愛國主義教育功能,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組織大中小學生參觀紀念館、展覽館、博物館、烈士紀念設施,參加軍事訓練、冬令營夏令營、文化科技衞生“三下鄉”、學雷鋒志願服務、創新創業、公益活動等,更好地了解國情民情,強化責任擔當。密切與城市社區、農村、企業、部隊、社會機構等的聯繫,豐富拓展愛國主義教育校外實踐領域。

  19.在廣大知識分子中弘揚愛國奮鬥精神。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大力組織優秀知識分子學習宣傳,引導新時代知識分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立足本職、拼搏奮鬥、創新創造,在新時代作出應有的貢獻。廣泛動員和組織知識分子深入改革開放前沿、經濟發展一線和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開展調研考察和諮詢服務,深入了解國情,堅定愛國追求。

  20.激發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國熱情。社會各界的代表性人士具有較強示範效應。要堅持信任尊重團結引導,增進和凝聚政治共識,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擴大團結面,充分調動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國熱情和社會擔當。通過開展職業精神職業道德教育、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規範、發揮行業和輿論監督作用等,引導社會各界人士增強道德自律、履行社會責任。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加強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他們熱愛祖國、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加強“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引導人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增強對國家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四、豐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載體

  21.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激發愛國熱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場所。要加強內容建設,改進展陳方式,着力打造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精品陳列,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教育功能,為社會各界群眾參觀學習提供更好服務。健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動態管理機制,進一步完善落實免費開放政策和保障機制,根據實際情況,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免費開放財政補助進行重新核定。依託軍地資源,優化結構布局,提升質量水平,建設一批國防特色鮮明、功能設施配套、作用發揮明顯的國防教育基地。

  22.注重運用儀式禮儀。認真貫徹執行國旗法、國徽法、國歌法,學習宣傳基本知識和國旗升挂、國徽使用、國歌奏唱禮儀。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同升國旗、同唱國歌”活動,讓人們充分表達愛國情感。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每天定時在主頻率、主頻道播放國歌。國慶期間,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大型企事業單位、全國城鄉社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要組織升國旗儀式並懸挂國旗。鼓勵居民家庭在家門前適當位置懸挂國旗。認真組織憲法宣誓儀式、入黨入團入隊儀式等,通過公開宣誓、重溫誓詞等形式,強化國家意識和集體觀念。

  23.組織重大紀念活動。充分挖掘重大紀念日、重大歷史事件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組織開展系列慶祝或紀念活動和群眾性主題教育。抓住國慶節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廣泛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系列主題活動,通過主題宣講、大合唱、共和國故事匯、快閃、燈光秀、游園活動等形式,引導人們歌唱祖國、致敬祖國、祝福祖國,使國慶黃金周成為愛國活動周。充分運用“七一”黨的生日、“八一”建軍節等時間節點,廣泛深入組織各種紀念活動,唱響共産黨好、人民軍隊好的主旋律。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期間,精心組織公祭、瞻仰紀念碑、祭掃烈士墓等,引導人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緬懷先烈、面向未來,激發愛國熱情、凝聚奮進力量。

  24.發揮傳統和現代節日的涵育功能。大力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深化“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利用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重要傳統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積極健康、富有價值內涵的民俗文化活動,引導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進家國情懷。結合元旦、“三八”國際婦女節、“五一”國際勞動節、“五四”青年節、“六一”國際兒童節和中國農民豐收節等,開展各具特色的慶祝活動,激發人們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

  25.依託自然人文景觀和重大工程開展教育。寓愛國主義教育於游覽觀光之中,通過宣傳展示、體驗感受等多種方式,引導人們領略壯美河山,投身美麗中國建設。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加強考古發掘和整理研究,保護好文物古跡、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築、農業遺跡、灌溉工程遺産、工業遺跡,推動遺産資源合理利用,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制度,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提升旅遊質量水平和文化內涵,深入挖掘旅遊資源中蘊含的愛國主義內容,防止過度商業行為和破壞性開發。推動紅色旅遊內涵式發展,完善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體系,凸顯教育功能,加強對講解員、導游等從業人員的管理培訓,加強對解説詞、旅遊項目等的規範,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和歷史標準。依託國家重大建設工程、科學工程等,建設一批展現新時代風采的主題教育基地。

  五、營造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濃厚氛圍

  26.用好報刊廣播影視等大眾傳媒。各級各類媒體要聚焦愛國主義主題,創新方法手段,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使愛國主義宣傳報道接地氣、有生氣、聚人氣,有情感、有深度、有溫度。把愛國主義主題融入貫穿媒體融合發展,打通網上網下、版面頁面,推出系列專題專欄、新聞報道、言論評論以及融媒體産品,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生動講好愛國故事、大力傳播主流價值觀。製作刊播愛國主義優秀公益廣告作品,在街頭戶外張貼懸挂展示標語口號、宣傳挂圖,生動形象做好宣傳。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對虛無歷史、消解主流價值的錯誤思想言論,及時進行批駁和辨析引導。

  27.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大力宣傳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宣傳革命、建設、改革時期涌現出的英雄烈士和模範人物,宣傳時代楷模、道德模範、最美人物和身邊好人,宣傳具有愛國情懷的地方先賢、知名人物,以榜樣的力量激勵人、鼓舞人。廣泛開展向先進典型學習活動,引導人們把敬仰和感動轉化為幹事創業、精忠報國的實際行動。做好先進模範人物的關心幫扶工作,落實相關待遇和禮遇,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

  28.創作生産優秀文藝作品。把愛國主義作為常寫常新的主題,加大現實題材創作力度,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勞動、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深入實施中國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重大歷史題材創作工程等,加大對愛國主義題材文學創作、影視創作、詞曲創作等的支持力度,加強對經典愛國歌曲、愛國影片的深入挖掘和創新傳播,唱響愛國主義正氣歌。文藝創作和評論評獎要具有鮮明愛國主義導向,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堅決反對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始終保持社會主義文藝的愛國底色。

  29.唱響互聯網愛國主義主旋律。加強愛國主義網絡內容建設,廣泛開展網上主題教育活動,製作推介體現愛國主義內容、適合網絡傳播的音頻、短視頻、網絡文章、紀錄片、微電影等,讓愛國主義充盈網絡空間。實施愛國主義數字建設工程,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遊與網絡傳播有機結合。創新傳播載體手段,積極運用微博微信、社交媒體、視頻網站、手機客戶端等傳播平台,運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新技術新産品,生動活潑開展網上愛國主義教育。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在愛國主義宣傳教育中的作用。加強網上輿論引導,依法依規進行綜合治理,引導網民自覺抵制損害國家榮譽、否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錯誤言行,匯聚網上正能量。

  30.涵養積極進取開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國民心態。加強宣傳教育,引導人們正確把握中國與世界的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愛國主義是世界各國人民共有的情感,實現世界和平與發展是各國人民共同的願望。一方面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另一方面要培養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的胸襟,大力宣傳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理念和倡議,激勵廣大人民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創造美好未來。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倡導知行合一,推動愛國之情轉化為實際行動,使人們理性表達愛國情感,反對極端行為。

  31.強化制度和法治保障。把愛國主義精神融入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體現到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範、團體章程等的制定完善中,發揮指引、約束和規範作用。在全社會深入學習宣傳憲法、英雄烈士保護法、文物保護法等,廣泛開展法治文化活動,使普法過程成為愛國主義教育過程。嚴格執法司法、推進依法治理,綜合運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對不尊重國歌國旗國徽等國家象徵與標誌,對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等行為,對破壞污損愛國主義教育場所設施,對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等,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依法嚴懲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犯罪行為。

  六、加強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組織領導

  32.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承擔起主體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愛國主義教育擺上重要日程,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抓好各項任務落實。進一步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宣傳部門統籌協調、有關部門各負其責的工作格局,建立愛國主義教育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工作指導和溝通協調,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要事項和存在問題。廣大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做愛國主義的堅定弘揚者和實踐者,同違背愛國主義的言行作堅決鬥爭。

  33.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愛國主義教育是全民教育,必須突出教育的群眾性。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和文聯、作協、科協、僑聯、殘聯以及關工委等人民團體和群眾組織,要發揮各自優勢,面向所聯繫的領域和群體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組織動員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等到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講述親身經歷,弘揚愛國傳統。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結合人們生産生活,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學雷鋒志願服務、精神文明創建之中,體現到百姓宣講、廣場舞、文藝演出、鄰居節等群眾性活動之中,引導人們自我宣傳、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34.求真務實注重實效。愛國主義教育是思想的洗禮、精神的熏陶。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堅持虛功實做、久久為功,在深化、轉化上下功夫,在具象化、細微處下功夫,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堅持從實際出發,務實節儉開展教育、組織活動,杜絕鋪張浪費,不給基層和群眾增加負擔,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本綱要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確保愛國主義教育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

  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按照本綱要總的要求,結合部隊實際制定具體規劃、作出安排部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