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華人為逐夢大灣區的香港青年喝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3

  在11月12日舉行的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上,當最後一位發言嘉賓、香港創業青年代表林惠斌結束髮言走下講台,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這掌聲來自數百位華僑華人代表,在大會主持人的提議下,大家一致為投身大灣區、愛國愛港的香港創業青年們熱烈鼓掌。

  掌聲的背後,是廣大華僑華人念祖愛鄉、逐夢灣區的共同心聲。

  19年前,林惠斌從香港來到廣州創業,從事食品原料及食品銷售行業,常年穿梭於內地和香港之間。打拼10多年來,他所在的公司依託粵港兩地,已經發展成為集食品配料研發、生産、銷售於一體的食品生物高新技術企業,並正在進一步向內地拓展業務。

  目前,林惠斌擔任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這是由20多位在內地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共同創立的民辦非企業機構,於2017年10月正式掛牌成立,致力於幫助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為港澳青年提供創新創業、實習就業、學習交流、安居樂業等四大核心服務。

  今年5月,經粵港兩地政府共同評定,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設立的3個創業基地被列入首批“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中。

  “我們積極幫助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堅持與創業者同行。”林惠斌説,“目前已幫助超過70家港澳青年創辦企業落地廣州,涵蓋教育、文創、科技、金融、商貿及自媒體等行業,其中科技互聯網類佔38.2%,商貿16.4%,教育7.3%,文創8.3%,媒體14.5%等,估值過億的有7家企業。”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在北京舉行,出台了一系列惠及香港社會不同階層市民的政策措施。

  “惠港新措施使我們更堅定信心,政府給予了很大的支持,推動了我們專業人士在大灣區的發展。”林惠斌説,“我們將陸續拓展更多的産業合作基地,為港澳青年在本地學習、實習、交流、就業、創業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為他們在大灣區安居樂業打下堅厚的基礎。”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粵港兩地在推動大灣區發展方面具有強大的互補空間,粵港合作將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頭戲:“廣大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若能搶抓機遇參與其中,必將實現國家經濟發展和自身事業進步的雙豐收。”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劃時代意義,需要通過幾代人的努力來實現。廣大海外華人華僑將一如既往地關注家鄉發展,有信心、有能力、有責任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取得新成績,共創粵港澳大灣區更美好的未來。”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説。

  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聯合主辦,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廣州市人民政府承辦,以“匯聚僑胞力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通過大會交流、政策宣講、實地考察等系列活動,凝聚華僑華人力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服務“一帶一路”倡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