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科創企業攜新品參展高交會 擁抱灣區市場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14

  11月13日,以“共建活力灣區 攜手開放創新”為主題的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在深圳開幕。來自港澳台的科創企業攜帶人工智能語音分析系統、微型基因檢測平台以及智能機器人等高新科技産品亮相高交會,積極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澳門的科創企業非常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潛力。”澳門生産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對外合作及拓展部高級經理曾澤瑤介紹,本屆高交會澳門館一共有10家參展商,展出的産品包括納米科技産品、基因檢測設備等,希望通過高交會平台拓展大灣區市場。

  作為澳門大學全資擁有的商業機構,澳大科創有限公司致力於推廣和轉移澳門大學的科研成果。其投資入股的珠海市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高交會上就展出了全新産品——芯片式微型qPCR檢測平台,吸引了不少人的關注。

  據珠海市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鋮博士介紹,芯片式微型qPCR檢測平台是一款可單人攜帶、操作簡單、自動化程度高的微型基因檢測設備,主要應用於醫療機構的疾病檢測和農業方面的動植物檢疫等。

  “我們的技術突破在於將核酸擴增和核酸分析集成到一塊數字微流體芯片上,基因檢測的操作都可以在預設程序的控制下完成,自動化程度很高且操作簡單,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時也提高了診斷的時效性。”董鋮説,接下來會積極將這款産品推向市場,並且在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支持下繼續進行新的技術研發和突破。

  “這次高交會香港一共有20多家企業參展,兩個展區分別展出了香港本土培育的和深港合作的初創項目。”香港貿易發展局製造業拓展部助理經理劉俊傑説,香港希望發揮科技研發、國際化程度高的優勢,積極與大灣區各市合作,聚焦創新資源,通過科創提升香港競爭力。

  參展本屆高交會的人工智能科技創業公司有光科技正是香港本土培育的初創項目。據了解,該公司專注於語音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曾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金獎,並在今年成為微軟公司在亞太地區語音語義領域的戰略合作夥伴。

  有光科技市場經理徐偉榮介紹,該公司自主研發的語音分析系統能夠對呼叫中心領域內的電話錄音進行語音識別、話者分離、文字分析、數據挖掘等操作,對客服人工的服務質量進行檢測和評價。同時,該語音分析系統還可以應用於金融合規質檢,對銀行、保險、證券等行業的銷售過程進行監督和分析,減少企業在合規問題上的監管風險。

  在會場的台灣物聯網技術應用技術主題館裏,共有10家台灣企業攜帶雲端數位8頻助聽器、智能家庭藍牙系統、智慧服務型機器人等科技産品展出。其中,由台灣凌群電腦企業集團研發展出的智能服務型機器人Ayuda十分引人注目。據了解,這款機器人的功能包括迎賓帶位、肢體動作、人臉辨識、語音交談、導覽宣傳、自行學地圖導航避障、自動回充等,主要應用於金融、醫療、教育和超商等領域。

  “Ayuda是凌群電腦針對大陸市場研發的第一代智能服務型機器人,因為我們公司的優勢在於軟體開發,所以這款機器人的主要競爭力在於可以結合AI和大數據應用,針對客戶提出的需求進行訂制開發。”凌群電腦(深圳)有限公司證券期貨系統部總監王俊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