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習主席為香港止暴制亂提要求增信心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1-15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在巴西出席金磚峰會,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習主席在外訪期間專門就香港問題表明立場,顯示中央對香港局勢極度關注,也了然於胸。借修例風波發動的暴力事件不斷升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習主席代表中央再次對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提出明確的要求和指引,對特首和特區行政、執法、司法和香港各界寄予厚望和信任,更增強大家對止暴制亂的信心,有利香港各界團結一致,全力以赴,遏止暴力,推動香港早日轉危為安。

  習主席日理萬機,身處萬里之遙的巴西仍心繫香港。近日香港的暴力事件再度升級,已發展到無差別針對無辜平民發動攻擊,大規模癱瘓交通,佔據大學校園建立暴力活動基地,市民不僅被剝奪生活工作的基本權利,連免於恐懼的自由都幾乎喪失殆盡,更暴露出這場暴力事件的本質,是一場企圖衝擊“一國兩制”、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邪惡戰爭,這場戰爭不予制止,勢必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

  本月初,習主席在上海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曾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如今習主席再強調,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這充分顯示中央準確把握解決香港當前問題的關鍵,對當前特區政府工作提出具有高度針對性、迫切性的要求。

  習主席還指出,我們會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目前已經陷入失控的邊緣,止暴制亂不應該也不可能單靠警方孤軍奮戰,同時也不僅僅是特區政府的責任,立法、司法作為香港的管治架構重要組成部分,都要責無旁貸、精誠合作止暴制亂。

  2017年7月1日習主席視察香港,曾向特區政府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提出三個寄語:“一寸丹心為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這三句寄語意義重大,更應成為如今特區管治團隊止暴制亂的行動指南。行政、立法、司法須以一片丹心、事不避難、上下同欲的決心和意志,互相配合、主動作為,凝聚更強大的輿論聲勢和法治力量,更有效遏止暴力,彰顯法治公義。

  習主席特別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這三個堅定不移擲地有聲,向香港和全世界表明,中國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該鬥爭的就要鬥爭”,凡是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中國必將堅決鬥爭,而且一定會取得鬥爭勝利。

  辦法總比困難多。習主席高屋建瓴、堅定有力的表態,粉碎內外勢力顛覆香港、搞亂中國的幻想,同時鼓舞港人,讓港人堅信,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各界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集思廣益,一定能夠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