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展團亮相高交會 盼更多融入大灣區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5

  高輸出功率的印製電池,建築工人抗熱工作服,高精度結構光三維成像系統……正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上,香港科技展團帶來一批科技創新精品。與會者普遍表示,希望能更多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利用好這裏的資源和平台優勢,尋找合作和發展機遇。

  總部位於香港沙田的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帶來了高輸出功率並可直接印刷在柔性電路板上的印製電池、超高導熱性的輕量散熱器、柔性薄膜壓力傳感器等多款先進材料創新産品。

  該公司的路勝博博士告訴記者,此次參展的多款産品曾榮獲相關大獎,研發院擁有先進的技術,但在技術的應用和落地上受限較大,而大灣區內眾多優秀的電子科技企業為研發院産品落地帶來了廣闊空間。

  “這次參展就是希望加強在大灣區的布局和合作,把我們産品的應用範圍擴大。同時也希望利用大灣區的資源,帶動香港電子材料産業的升級。”路勝博説。

  除了先進材料上的突破,香港參會企業還帶來了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創意。從減少瘢痕形成的“平疤貼”到建築工人抗熱工作服,再到具有智能稱重、指紋解鎖和全球定位功能的智能箱包,一系列産品展示出香港科技研發和創意的深厚能量。

  此次參展的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青年郭瑋強和同伴於2017年在深圳前海成立,目前公司已研發出多款智能箱包産品,並擁有12項專利,市場估值過億元。

  “大灣區有非常完善的産業和科技配套,我們把香港的科研成果拿來,通過整合深圳、東莞等地的産業資源,把概念變成實體産品,再通過香港這個國際平台推向世界。”郭瑋強説。

  據了解,今年高交會上,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合作設立香港館,來自香港大專院校、研發中心及本土初創企業的一大批産品和技術在館內展示。

  香港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吳文慧介紹,除了參展,香港貿發局還組織了由33人組成的香港科技代表團和香港優秀初創項目路演,希望通過在高交會上的展示,以及對大灣區科技企業的考察,尋找到更多合作機會。

  “我們把香港的幾個優勢産業帶過來,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還有智慧城市等,大家的熱情都很高,覺得大灣區是難得的發展機遇,都想過來好好看看。” 吳文慧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