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的大學校園不是法外之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5

  連日來,香港中文大學淪為“火場”“戰場”。包括一些學生在內的黑衣暴徒連續多日攻佔校園,四處縱火,瘋狂破壞,佔據橋梁向交通要道投擲物品,朝警方投擲汽油彈,手持弓箭與警方對峙。類似突破法律底線的行為也在香港多所大學上演。一時間,原本優美安靜的校園四處烽火,烏煙瘴氣。

  “高等教育學校是孕育未來棟樑的地方,為什麼會變成‘兵工廠’?”這是香港警方的質問,也是關心香港前途命運的人們的心頭之問。大學者,研究高深之學問,培養健全之人格。追求真理、明辨是非,是大學生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無論東方或西方,古代或現代,社會寄望於大學傳承的是知識、賡續的是文明,而絕不是踐踏法治、打砸搶燒、四處施暴的恐怖行徑。

  香港中文大學建校三大書院之一的新亞書院,其學規有雲:愛家庭、愛師友、愛國家、愛民族、愛人類,為求學做人之中心基礎。“愛國家、愛民族”的要求赫然在列,不知道那些變身蒙面黑衣人的少數害群之馬,是否還記得這條學規?篳路藍縷、不辭辛勞建起新亞書院的錢穆、唐君毅等創校先賢,在九泉之下看到這些黑衣暴徒踐踏校園、甚至揚言要炸掉校園,不知會否痛心疾首、憤懣難平?

  大學校園是教書育人之地,不是暴徒罪犯“庇護所”。長期以來,香港和境外的反對勢力處心積慮地將黑手伸進大學校園,用各種歪理邪説向學生灌輸洗腦,核心就是要“反中亂港”。修例風波以來,反對派不斷造謠生事,不遺餘力抹黑特區政府與警方,並用各種説辭對暴力行徑予以美化包裝,大學校園成為暴力“重災區”,一些大學生成為反對派操縱下衝在前台的棋子。逼迫校長譴責警方、謊稱“被警察性侵”、圍攻毆打持不同政見的老師和學生、公開在校園裏訓練暴徒……種種故意觸犯法律、侵害他人合法權利的惡行就發生在香港的大學校園裏,既令人憤怒,又令人痛惜,更為香港的教育而憂心。

  更令人不安的是,某些本應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為人師者,某些本應作為教育家、學校引航者的大學校長,面對暴徒暴力暴行,仍然荒唐地持有暴力犯罪的學生“還是孩子”,“警察不能進入校園”等歪理。警方更指出,警方在中大阻止暴徒暴行時,中大校長曾與大批蒙面暴徒向警方防線走近,當中更有人持電鋸及汽油彈。試問中大是獨立王國嗎?大學是法外之地嗎?正如警方所嚴正指出的,包括校長在內的中大相關人士是否欠市民一個交代?!

  古語説,“慣子如殺子。”大學的校長不僅要當好學生的“父母”,還要做有眼界、有擔當、有風骨的教育家,而不是唯唯諾諾、怯於暴力的“鄉願”。不問是非,一味地縱容犯事學生,一味地向暴力屈服,其實就是在縱容犯罪,最終只會害了學生,毀了香港。

  香港決不能再這樣亂下去了!香港校園過去不是,今後也不可能是法外之地。一切違法暴徒,不管其身處何地,是何身份,都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們希望香港的大學和校長們切實承擔起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共同責任,積極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盡快恢復校園秩序,還青年學子以平靜的課堂,還校園以安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