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習主席講話大大提振香港社會止暴制亂的信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8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香港主流輿論及社會各界11月16日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大大提振了香港社會止暴制亂的信心,香港要將中央的肯定與信任轉化為止暴制亂的力量。

  《大公報》社評指出,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就看特區政府如何深刻領會及認真落實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採取更有力、更有效、更果斷的行動,維護“一國兩制”,保護市民生命與財産安全。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市民的生命與財産不能再白白損失了,“一國兩制”不能再流血不止了。止暴制亂是香港最大的福祉,是民心所向,也是中央對特區的囑託。特區政府要將中央的肯定及信任,轉化為止暴制亂的力量。

  香港《文匯報》社評表示,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是對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對廣大市民的巨大鼓舞,對暴徒及其幕後支持勢力的嚴厲警告,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止暴制亂帶來了巨大信心,注入強大力量。習主席對穩定香港局勢提出要求、指路引航,給予特區政府遏止暴力強而有力的支持。市民無懼暴力淫威,挺身而出恢復秩序,政府更須拿出承擔和魄力,積極作為,雷厲風行,止暴制亂,恢復法治安定,不負中央和港人的殷切期望。

  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習主席在一個重大的國際場合中發表有關講話,是向全世界清楚表明了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同時,習主席講話也顯示中央高度關注香港情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止暴制亂,對任何激進恐怖暴力,以及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都不會有絲毫的妥協空間。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習主席特別在國際會議上談及香港問題,是希望國際社會了解中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的立場和採取的措施,講話中也明確指出外部勢力不應干預香港事務,長遠根絕外部勢力干預。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強調,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強大後盾。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止暴制亂指出了明確的方向,大大加強了香港市民的信心。呼籲香港各界攜手同行,遏止暴力,保護家園,推動香港早日轉危為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要完成止暴制亂的最緊迫任務,特區政府、警方、司法機構缺一不可,唯有同心協力、全力以赴、互相配合,香港才有機會從“亂”走向“治”,才能見到恢復秩序的曙光。

  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撰文表示,在香港暴亂不斷升級的關鍵時刻,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講話,發出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最強音。習主席對當前香港局勢“三個嚴重”的定性,就是以“底線思維”分析問題,指出了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的極其危險性,警告暴徒不要玩火自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説,習主席非常關心香港,也顯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止暴制亂。希望特區政府與市民齊心抵制暴力,香港東方之珠的美譽是通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得來,不應毀在這一代手裏。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永棋指出,習主席的講話顯示他對香港問題非常關注,希望香港盡快做到止暴制亂。如今暴徒的暴力行為不得人心,全體香港市民應同特區政府團結一致,齊聲向暴力説“不”。司法機關也應嚴判暴徒,絕對不能姑息。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充分顯示出中央對香港止暴制亂和恢復社會秩序的熱切期盼,反映中央對香港的關心與支持,同時為特區政府、執法者、司法機構以及全港市民打氣,有助安定人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