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悼念被暴徒傷害不治身亡的70歲老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8

  “天堂沒有壞人”“羅伯伯一路走好”……11月15日,多位香港市民手捧白色鮮花,來到上水北區大會堂附近,悼念被暴徒投擲的硬物擊中、不治身亡的70歲羅姓老伯。

  13日,一群上水居民在清理路障時,遭一夥黑衣暴徒襲擊。其間,暴徒扔出的硬物擊中羅老伯,他當場暈倒在地,失去知覺,隨後被送往醫院。14日晚,威爾斯親王醫院證實,羅老伯因情況持續惡化,當晚離世。

  這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起無辜平民被害死亡案件。15日下午1時,一群上水的街坊鄰居為羅老伯舉行公祭儀式。不少香港市民聞訊,從四面八方紛紛趕來悼念。

  人們在現場簡單設置了一塊紙板,上面寫道“沉冤待雪 羅伯伯一路走好”。來自屯門、新界、離島、北區、西貢等多個附近地區的市民也送上花牌,擺在紙板周圍。

  “這名老伯好無辜,無端端就失去了生命。”王先生專門從遠處趕來參加悼念儀式。他説,市民都很擔心衝突會越來越多,他呼籲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理性處理問題,放下暴力,讓香港早日恢復和平。

  市民黃先生開車經過附近時,聽到悼念的消息就將車停在附近,買了鮮花敬獻給死者。“老人好慘,我看到新聞好傷心。我們這一輩好辛苦掙錢養家,香港變得繁榮穩定,可是誰也沒有想到現在會變成這樣。”黃先生説,暴力解決不了問題,希望香港不要再發生暴力,紛爭早日平息。

  當日下午,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人組織大家有序進行悼念儀式。在儀式開始前的發言中,他幾度哽咽:“這位70歲的老人家,由於五個多月的暴力活動,死在這裏”“香港是中國的地方,我們是中國人,我們要維護我們的民族,繼續為國家貢獻力量”“我們不怕暴力,我們要多點站出來”……

  這位老人説到動情處時,在場的市民齊聲呼應表示支持,人們自發喊起口號,表達心聲:“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不懼怕暴力,我們支持警察嚴正執法,恢復和諧,消除暴力,團結一致!”

  隨後,人們紛紛摘下帽子,一起默哀,接着三五人一組將手中的鮮花獻給逝去的老伯,並深深鞠躬,在場的不少市民都紅了眼眶。不一會兒,鮮花就佈滿了紙板周圍。

  悼念儀式結束後,人們相互攙扶着,結伴離去。在現場不遠處的天橋上,一群黑衣人還在挑釁叫囂,對逝去的生命沒有一絲尊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