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流輿論及社會各界:習主席講話指引香港民眾團結一心止暴制亂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8

  當地時間11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香港主流輿論及社會各界15日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向世界展示了中央政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與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將指引香港各界民眾團結一心,以更堅定的決心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

  《大公報》社評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中央對香港局勢的最新分析及定性。講話中的三個“堅定支持”、三個“堅定不移”一氣呵成,既有豐富內涵,更是高屋建瓴為解決香港問題提出明確的方向和方案。中央對解決香港目前面臨的問題有足夠的定力、充分的信心、多樣化的手段。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體現了對“一國兩制”的尊重,對特區政府的信任。止暴制亂責任重大,不是單靠個別部門單打獨鬥,需要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共同努力。

  香港《文匯報》社評強調,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央對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和指引,對香港各界寄予厚望,增強了大家對止暴制亂的信心,讓港人堅信在中央堅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各界眾志成城、迎難而上,一定能夠推動香港轉危為安。同時,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堅定有力的表態,也表明了中國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粉碎了部分勢力顛覆香港、擾亂中國的幻想。

  《香港商報》時評強調,習近平主席選擇在國際場合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向全世界釋放了強烈的信號,講出了目前香港發生的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的真相,讓全球更清晰地看清楚香港社會風波的實質。有國家作為最堅強的後盾,有中央的全力支持,相信特區行政長官、特區政府、警隊、司法機構會更加積極作為,用好一切法律措施,嚴正執法、公正執法,並調動更廣泛的民意,竭盡所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給香港各界以振奮、鼓舞,為香港應對當前困難、重拾和諧穩定提供了關鍵支持,自己也將發揮一切所能,為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到的三個“堅定支持”、三個“堅定不移”做出最大的努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説,這一講話反映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香港局勢,並清楚地指出了當前香港面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香港特區內部應動員一切力量,以更強有力的手段依法止暴制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證明習主席、中央政府與廣大內地同胞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有了如此強大的支持,香港各界有更大的信心與勇氣全力止暴制亂,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與社會秩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要告訴全世界,中央政府對特區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堅定信任、堅決支持,並向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發出警告,有中央政府的支持,暴徒、反對派、外國勢力反中亂港的政治圖謀註定無法得逞。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十分重要,如果法庭對暴力違法案件作出具有阻嚇力的判決,相信會讓更多人警醒,從而制止暴力、恢復秩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強調,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香港一定要重視法治、堅持法治、用好法治,各部門要通力合作,才可以真正止暴制亂。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實際上這也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訴求,香港要想實現繁榮穩定,首要條件就是止暴制亂、維護法治。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全世界重申了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莊嚴承諾,展現了中央政府對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處理好當前香港面臨問題的高度自信。同時,這一講話也表明止暴制亂不是單個部門的職責,需要香港各個機構、社會各界共同努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旭洋説,香港百姓的日常生活已受到嚴重影響,上班、購物、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都難以得到保障。因此,必須按照習近平主席的要求,對破壞香港法治和人權、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予以堅決制止和懲處。

  “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律師黃英豪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將香港修例風波清晰定性,並將止暴制亂與恢復秩序表述為“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這對群策群力解決香港目前的困局提出明確要求,相信有助於特區政府各部門統一認識、共同遏止暴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