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五周年見證兩地雙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18

  作為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開山之作”,滬港通11月17日迎來五周年。隨着兩地投資者對互聯互通機制的了解加深,滬港通與深港通成交穩步增長,跨境持倉總額屢創新高,為兩地市場都注入了新的活力。

  互聯互通交易量屢創新高 不斷贏得市場青睞

  2018年,滬深港通積極推動和促成了國際市場主要指數納入A股,吸引大量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股票市場。

  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向的滬股通和深股通累計成交超17萬億元人民幣,累計8600億元人民幣凈流入內地股票市場。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通過滬深股通持有的內地股票總額不斷增長,由2014年底的865億元人民幣,激增至12212億元人民幣。

  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向港股通(包括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五年累計成交87480億港元,累計9870億港元內地資金凈流入港股。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投資港股的持股總額持續攀升,由2014年底的131億港元,增至9995億港元。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自開通以來,滬港通和深港通不斷贏得市場青睞,它們以最小的制度成本,帶來了最大的市場成效,為世界開創了全新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模式。滬深港通不但幫助中國投資者進行多元化的海外資産配置,也方便了國際投資者通過可靠、高效、便利的渠道投資內地市場。受此 啟發的“債券通”也在2017年成功推出。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胡文洲説,兩個市場、兩個池子的水比一個池子多,可以進一步增強兩地市場的活力和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在當前國內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之下,滬深港股票互聯互通推出的戰略意義非常明顯,將對兩地資本市場的發展帶來重要、積極的影響。

  “同股不同權”企業納入港股通釋放新紅利

  2014年11月17日,連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場的滬港通機制啟動。2016年12月5日,連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場的深港通機制啟動。滬深港通的開通,讓投資者首次在不改變本地市場交易習慣的原則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參與對方市場,開啟了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新時代。

  過去五年,港交所與內地交易所夥伴和業界緊密合作,不斷完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推出了針對機構投資者的特別獨立戶口,取消了總額度限制並提升每日額度,對北向通提供實時貨銀對付結算服務,推出了北向通投資者標識符。今年10月份,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也成功納入港股通交易。

  此前,小米集團和美團點評以“不同投票權”架構在港交所上市,並已於2019年10月28日正式納入港股通。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近期,港股通把同股不同權股份納入交易標的,進一步加大互聯互通下可交易的股票品種,相信可進一步吸引更多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並增強資本市場對新經濟企業的服務。

  胡文洲認為,對於投資者而言,目前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均是內地科技行業巨頭,在被納入港股通標的後,內地投資者可以投資這些內地資本市場沒有的稀缺優質科技企業,從而獲得更加多元化的投資渠道,切實享受到優質科技企業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市場機構積極參與互聯互通 人民幣國際化關鍵一環

  互聯互通五周年來,市場機構積極參與互聯互通。

  中銀國際介紹,其主要關注通過“債券通”進行一級債券發行的業務,如國開行授權境外銀行和券商利用債券通通道來承銷它們的國內債券一級發行。另外,中銀國際也在考慮開拓挂鉤境內人民幣債券的境外結構型信用産品,為國際投資者提供境外市場目前仍沒有的相關中國債券産品,如地方政府債等。

  胡文洲認為,深港通和滬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關鍵一環,同時是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重要助推器,為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長期競爭力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可以滿足中高凈值人群不斷高漲的全球資産配置需求,進一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鞏固香港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領先地位。

  程實説,對內地市場而言,互聯互通進一步促進內地市場國際化;對香港而言,則進一步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現時,內地已成為香港股票市場中最重要的外來投資者來源。內地投資人基礎的擴大,也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融資中心地位,吸引國際或中資企業來港上市集資。股票和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不僅便利了投資者和企業,更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市場人士認為,未來內地資本市場與香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和雙向融合有望持續加深,推動兩地資本市場規模的共同擴大,融合發展最終形成統一開放的共同市場,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