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設科研中心 聚力港珠澳橋智能維護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1-19

  11月16日,“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建設智能維養與安全運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珠海成立。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介紹,該研究中心是交通運輸行業首個粵港澳三地聯合共建的工程技術科研機構,將着力解決港珠澳大橋營運維護的難題,自主攻關跨海橋島隧集群工程智能維養和安全運營核心技術。而相關研究成果也將在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運維中推廣應用,並爭取形成新的行業標準和規範,使中國橋樑建設技術“走出國門”。

  推動三地技術互聯互通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集橋、島、隧三種結構於一體,而且地處高溫、高濕、多鹽的華南海洋環境,設計使用壽命達120年,因此在運營和維護等方面存在很大挑戰。

  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大橋的運營管理將從傳統型逐漸過渡到智慧型,包括加強大橋的維養技術,進一步提高通行效率、運營服務質量等。

  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介紹,新成立的技術中心由大橋管理局聯合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香港大學和珠海交通集團共同成立,打造“工程應用+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的融合創新模式,為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提供堅實技術保障。

  同時,技術中心將自主攻關跨海橋島隧集群工程相關智能核心技術,研發智能化裝配,建設“數字化港珠澳大橋”;並促進技術創新成果應用推廣,推動專項領域內粵港澳三地科研深度合作與技術要素互聯互通,更力爭形成行業標準和規範,為世界提供“中國標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