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國之戀》:香港歸僑“訴説”70年家國情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21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香港歸僑史料叢書編輯委員會將廣大香港僑胞70年來無怨無悔奉獻新中國的奮鬥歷程凝結成冊,出版《共和國之戀——香港僑界與新中國誕辰70周年專輯》一書,作為香港百萬歸僑僑眷的國慶獻禮。

  “祖國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國更好。作為親歷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歷程的僑胞,我們對此深有體會。”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在序中寫道。

  作為香港著名實業家,余國春的奮鬥故事被收錄在全書第一篇。被譽為“國貨大王”的他,在零售業成就超卓,深受各界敬重,同時還在多個政府諮詢組織擔任要職,尤其在扶助本地中小企業發展方面貢獻殊深。余國春因積極推動青年發展,11月9日獲頒香港特區授勳及嘉獎制度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

  一代僑領莊世平為祖國、為家鄉貢獻畢生精力,每一步歷程都和國家民族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投身抗日救亡運動、組建南洋商業銀行、引領南商發展進入快車道、為特區經濟建設作出貢獻……他一生不懈奮鬥,實現了奉獻國家和人民的理想,被譽為“香港的陳嘉庚”。

  像這樣的人物還有很多:大慈善家田家炳、著名實業家曾憲梓、愛國商人梁思謀……書中收錄了多位歸國華僑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感人故事,通過120篇文章、600張新老照片,記錄他們與新中國同行70年的寶貴經歷,凝聚每一位僑友的愛國愛港之心。

  此書由香港華僑華人中心策劃、香港歸僑史料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生活文化基金會出版,是《歸國華僑史料叢書》香港篇之六,前五篇包括《香港歸僑 赤子情懷》《愛國歸僑的一生——房延凌傳略》《韶華紀事》等。

  “香港僑胞用手中的筆寫出對祖國的一片深情和無私的愛。”在當日舉行的新書發布會上,香港歸僑史料叢書編輯委員會召集人許丕新表示,編委會用史料、數據、實踐説話,編撰了一本體現香港僑胞70年來無怨無悔奉獻新中國的史冊。

  生活文化基金會主席梁俊祥説:“我們的愛國情懷出於本真,出於天性,我們的愛國初心,至死不渝。”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香港僑界將進一步發揮聯通海內外的優勢,凝聚共識,與各界同心同行,為維護香港“一國兩制”和繼續繁榮穩定,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實現“中國夢”貢獻新力量。

  據介紹,編委會今年2月發起“我與新中國”國慶徵文編撰活動,得到廣大僑胞的積極響應,在全港僑界齊心合力下,歷經9個月策劃、籌備、編輯工作,完成了這本深具史料價值的《共和國之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