迸發全方位的創新活力——粵港澳大灣區邁向高層次協同創新共同體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1-25

  六個方向靈活移動、精確抓取目標物體、人機交互簡單易用……在東莞李群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輕量級工業機器人已經能夠組成一條完整的全自動月餅包裝生産線。

  李群公司的創始團隊大多擁有香港教育背景,他們此前在香港的高水平大學從事科研工作。當最新科研成果需要變成産品時,他們把目光投向了東莞松山湖地區。

  “對於機器人企業來説,東莞的供應鏈齊備,我們的産品可以很快地更新迭代,這裏也靠近我們的製造業客戶,上下游相當通暢。”李群公司市場總監梁錦棠説。

  近期發布的《中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19》顯示,從企業創新、創新環境、創新績效、知識創造、知識獲取等指標綜合評價,廣東區域創新能力居全國首位。如何加強廣東與港澳的協同創新,成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面臨的“必答題”。

  由於創新的資源稟賦互補性強,港澳青年北上尋夢、“香港科研+內地創業”一度引領了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的潮流。在梁錦棠看來,不論是全球領先的大疆無人機,還是掌握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的商湯科技,誕生在港澳、壯大在內地的獨特優勢就是這些獨角獸企業成功的“密碼”之一。

  當前,李群公司所在的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産業基地在孵的40多個創業團隊中,來自香港的團隊佔20%。在深圳前海,今年有600多名港澳青年在前海開展了為期半年的實習,前海的企業還面向香港提供了500多個就業崗位,成立近5年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也已累計孵化了超過170家香港創業團隊。

  事實上,隨着高等教育、基礎研究等短板加速補齊,廣闊的市場和雄厚的産業基礎不再是廣東僅有的優勢。“近一兩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基礎科研方面的交流往來日漸增多,協同創新正在邁向更高的層次。”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説。

  今年5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建的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掛牌成立,這是近年來粵港澳基礎科研合作的一個縮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等一大批帶有“灣區基因”的科研院所正在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南方科技大學代理副校長趙予生今年多了一項新工作,他要帶領一個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從事新材料研究。根據規劃,這個由香港大學、澳門大學、比亞迪公司等高校和企業聯合組建的實驗室,將聚焦光熱電能源材料與器件的源頭創新。

  “從實驗室籌建到正式成立的過程中,粵港澳各個高校開展了充分的溝通協作。今後,在這個平台上,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將會碰撞出令人期待的火花。”趙予生説。

  與趙予生有同樣感受的還有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副主任張廣宇,作為首批廣東省實驗室之一,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已經與5所香港的大學建立了科研交流合作機制。張廣宇説,政府賦予了實驗室比以往更多的權限,在人才引進、職稱評定等方面可以自主決定,靈活的體制機制吸引了越來越多港澳科研人員前來交流、工作。

  當前,曾經制約粵港澳大灣區全方位協同創新的藩籬也正在逐漸被打破。來自廣東省科技廳的消息顯示,廣東制定了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省級科技計劃的相關規定,推動廣東財政科技資金從政府部門直接過境港澳,粵港澳三地還發布了2019年度聯合資助計劃指南。

  有10多個香港項目在孵的清華珠三角研究院已經嘗到了科研經費跨境使用的甜頭。該院常務副院長王德保説,由於在生物醫藥、信息技術等領域與香港的大學聯繫緊密,他們對科研經費跨境使用有着迫切需求,這樣的舉措有望進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成功率。

  “未來,要實現粵港澳大灣區高層次、全方位的協同創新,還要培育壯大‘知識市場’,讓市場在大灣區知識生産、流通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樊建平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