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內地商機 發揮香港所長——香港與內地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綜述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11-25

  “世界各地的服務企業都希望進入內地市場爭取商機,香港自然也不例外。香港會用好‘先行者’的優勢,香港特區政府也會進一步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商機。”談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信心滿滿。

  近日,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簽署儀式在香港舉行。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與陳茂波簽署了協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仇鴻等出席簽署儀式。

  修訂協議將於2020年6月1日起實施。

  大幅提升開放水平

  內地是香港最大的服務貿易夥伴。截至2017年,香港與內地的服務貿易總額以平均每年5%的幅度增長,達到了5383億港元,約佔香港對外服務貿易總額的四成。

  2016年6月起開始實施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使得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了服務貿易自由化。此次修訂協議梳理匯總了內地在服務貿易領域的最新開放措施,結合香港業界提出的開放訴求,在多個領域取消或降低了對香港服務提供者的准入門檻,放寬對自然人流動、跨境交付等服務貿易模式的限制措施,擴大相關專業領域人才資格互認的範圍,為香港人士在內地置業創造條件,對人員、技術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將産生積極促進作用。

  另外,修訂協議也有一些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例如在旅遊服務方面,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

  “今後,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將繼續發揮加強兩地經貿合作的機制保障作用,不斷豐富兩地經貿合作領域,拓展合作範圍,提高合作層次。”王炳南説。

  優質服務供給內地

  根據修訂協議,在規定的領域範圍內,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地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可提供給內地市場。

  例如,在電視、電影方面,內地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香港生産的電視劇和電視動畫不設數量限制;香港與內地合拍的影片,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內地元素上不設限制以及取消收取兩地電影合拍立項申報管理費用。

  在內地強制性産品認證(CCC)領域,符合條件的香港檢測機構可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進行産品檢測,範圍從在內地加工、生産和在香港加工的CCC産品,擴展至在任何地區加工或生産的CCC産品。

  在法律服務方面,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不再要求港方有最低出資比例。在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方面,內地與香港延續已到期的專業資格互認安排,這意味着香港的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建築測量師、建築師等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無需另行在內地進行資格認證。

  陳茂波表示,為了進一步協助香港企業把握機遇,香港特區政府將會投入專項基金,並將每一家企業發展內地市場的資助金額,從去年的50萬港元大幅增加至200萬港元。

  輿論反響熱烈積極

  修訂協議簽署後,香港輿論反響熱烈,商界紛紛對此表示歡迎。

  香港《大公報》以“祖國永遠是香港的靠山”為題發表社評表示,修訂協議的簽署,見證了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為香港企業及專業人員提供更廣闊天地;見證了香港與內地的經貿關係日益密切,達到水乳交融的程度;更體現中央對香港無微不至的關懷,急港所急,想港所想。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指出,修訂協議豐富了兩地在現有CEPA框架下的服務業互動交流,進一步便利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開展業務,香港專業人士也更容易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既方便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進入內地市場,也為深化內地服務業對外開放水準提供重要動力。

  “近年來,國際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修訂協議體現內地和香港堅定推動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的決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説,過去數年內地服務業佔經濟的比重不斷提高,對優質服務的需求也快速增長,而香港專業服務業既了解內地企業需要,也能提供出色的服務。修訂協議有助於提高內地企業競爭力,也讓香港可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更全面的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