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在珠海舉辦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19-11-25

  11月24日,以“金融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辦。60多位來自中央部委和金融業的重要嘉賓作主旨演講和專題演講,嘉賓們圍繞“新形勢下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主題,提出了各自的見解和建言。

  本屆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與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聯合主辦,廣東省金融智庫聯合會、廣東珠海橫琴新區承辦,設置1個主論壇和4個平行論壇。

  嘉賓們在演講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産業要素、金融要素、創新要素優勢集聚,奠定了建設世界一流灣區的堅實基礎。建設國際金融樞紐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功能定位。

  嘉賓們建議,未來,大灣區要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充分利用境內境外兩個金融市場,擴大金融市場雙向准入,發展金融科技,推進金融服務和市場聯通,支持澳門發展特色金融和搭建與葡語系國家金融合作平台,以金融更高質量發展、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曉軍指出,要特別發揮金融科技在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當中的重要作用,例如,通過區塊鏈技術建設覆蓋粵港澳三地的跨境貿易融資平台,大幅提高跨境貿易融資效率,發展新型支付結算體系,促進便民普惠金融服務等。

  何曉軍表示,廣東的中小企業融資平台將上線,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手段有效評估中小企業商業信用,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並依託平台發展供應鏈金融服務體系。

  當天下午,本屆論壇還圍繞“供應鏈金融賦能實體企業”“金融科技提升産業發展質量水平”“探索大灣區跨境金融新突破”“保險業支持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等話題舉行了4個平行論壇,演講嘉賓分別就這些金融發展熱點問題開展了研討,亮點紛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