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先行先試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19-11-25

  由於報名人數較多,今年港澳導游及領隊認證培訓將由原定兩期培訓擴大至五期,每期60人,共培訓約300人。筆者從省人社廳了解到,未來我省還將從制度上持續推動醫師、教師、律師、建築規劃師、專利代理師、註冊會計師等多個行業港澳專業人才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化執業。

  近日,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司法廳、省財政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文化旅遊廳、省衞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的實施方案》。

  該方案將從構建全面開放的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體系、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各領域職業資格認可,促進港澳人才在大灣區內地便利執業、完善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評價融合發展機制等三方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自由流動。

  在職業資格認可方面,方案堅持以“分類有序、突出重點、先易後難”作為基本原則,提出建立不同領域、不同職業、不同層次的資格認可機制,先期選擇市場成熟度較高、社會需求量較大和社會重點關注的專業領域,成熟一個推動一個,以單邊認可帶動雙向互認。

  其中,在文化旅遊領域,香港、澳門導游及領隊首批60名港澳導游經培訓認證合格並已實現在珠海橫琴新區換證便利執業。截至10月31日,僅一個月時間,港澳導游及領隊橫琴帶團數量就有5個,涉及橫琴執業港澳導游及領隊共7人次,旅遊團游客數量共計225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