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新增11所高校招收港生 分析指亂局無阻內地對港更開放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11-29

  中國教育部日前公布,2020年內地將新增11所高校招收香港學生,令招收香港學生的內地高校總數增至122所。有香港教育工作者11月2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説明香港目前的亂局並不影響內地對香港更加開放。

  2020年內地參與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文憑試收生計劃)的高校比2019年大幅增加11所,包括北京體育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民航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招收香港學生的內地高校總數由此增至122所,當中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內地頂尖高校。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這説明香港目前的亂局並不影響內地對香港更加開放,也證明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維持不變,而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融合是大勢所趨。

  香港學生赴內地就讀大學無需額外考試,內地院校可根據考生報考資料安排面試。文憑試收生計劃設有校長推薦,每間中學有8個名額,參與此計劃的內地院校對港生的最低錄取要求是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4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的分數總和為10分或以上,且每個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2分。

  黃均瑜指出,內地高校的招生標準相較香港本地高校更為靈活,雖然兩者都要求4個核心科目的總分為10分或以上,但香港高校要求學生在中文和英文兩科達到3分,部分男學生或因為無法兼顧兩門語言課程而無法達標。他相信,內地高校提供的多元課程和專業,對於部分港生具有吸引力。

  黃均瑜認為,無論是香港學生赴內地求學,還是內地學生來香港升學,都可促進兩地互相了解與交流。特別是香港學生去內地讀4年大學,對於他們擴寬眼界、視野以及人脈均有益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