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年 人才雙創小鎮亮相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19-12-02

  在12月1日舉行的2019年小谷圍國際産業人才大會上,粵港澳大灣區首個青年人才雙創小鎮在廣州大學城亮相,將在人才交流、人才服務、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為粵港澳青年帶來重磅紅利。

  廣州大學城集聚了12所高校、20多萬青年師生、2000多名港澳學生,其中400多個青年創新創業團隊在廣州大學城眾創空間孵化成長、發展壯大。作為華南地區的人才寶庫和創新源頭,廣州大學城對粵港澳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的吸引力不斷增強。

  番禺區委書記何汝誠介紹,人才小鎮將建設1個以廣州大學城為核心的科技創新策源區,強化大學城創新孵化、人才培育和成果輸出功能;打造大學城科技創新産業園、萬博基金小鎮和番禺區智能製造産業園3個核心配套支持平台,提供科研、資本、産業多維度的支持;整合廣州南站商務區、漢溪長隆萬博片區、廣州國際科技創新城、番禺汽車城等四大發展平台和12家科技産業園區,形成承接人才成長和科技成果轉化的N極延伸網絡。同時,番禺還將持續提升人才服務水平,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人才創新創業優質生態圈,着力將人才小鎮打造成為大灣區“宜業宜家”的最佳平台之一。

  據了解,建設青年人才雙創小鎮,番禺區此前已開展大量工作。兩年來,番禺先後向4454個團隊(個人)發放補貼4.3億元,其中每年撥付2000多萬元實施“青藍計劃”。番禺還先後出台“1+4”産業人才政策、建設廣州大學城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積極舉辦“我是超級創業者——2019青藍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等各類面向粵港澳青年創業者的雙創賽事和活動。

  通過出政策、搭平台、強服務,番禺大力扶持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番禺共吸引321個“青藍計劃”項目在區內註冊成長,成功打造12個青藍苗圃,平均每年匯聚6000多個大學城畢業生選擇在廣州、在番禺就業。

  何汝誠表示,番禺將以人才小鎮建設為切入點,把番禺打造成青年人才施展抱負、孵化夢想的理想家園,力爭在強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合作、深化廣州大學城共建共治共享、鼓勵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方面發揮更大的引領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