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強烈譴責美國涉港法案 為暴徒護航是對民主與人權的極大諷刺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12-02

  美行政當局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香港社會各界團體和人士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指出美方顛倒黑白、歪曲事實,明目張膽地干預中國內政,是對民主與人權的極大諷刺,也將嚴重影響美國與香港間的經貿關係,並使美方自身利益受損。

  香港民建聯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美方簽署相關法案,指出美方無視港人多次就該法案提出的反對意見,一意孤行,是赤裸裸的霸權行為。美方此次配合香港激進暴力分子和反對派的作為,只會更加激化香港局勢,最終令美國利益受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聯署聲明,堅決反對美國有關涉港法案。聲明表示,美國反華勢力罔顧香港多個月來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多次打着“人權”“民主”的幌子,製造顛倒黑白的言論,為反中亂港暴力分子撐腰打氣,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妄圖以香港事務牽制中國和平發展。中國內政不容干涉,所有愛國的香港同胞都必須團結起來,反對暴力,共同維護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聲明,對美國政府的霸道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強烈反對、強烈譴責。聲明指出,全世界都看到暴力破壞令香港成為硝煙瀰漫的戰場,但美國一些政客公然為暴徒打砸燒的惡劣行為護航,是對民主與人權的極大諷刺。

  港區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發表聲明強調,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目前廣大香港市民最迫切、最強烈的願望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美方卻在此時推出涉港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廖長江會見記者時表示,美國該法案與人權及民主原則背道而馳,只會加深誤解,對緩和局勢沒有幫助,實實在在傷害香港人。他説,香港與美國有緊密的經濟合作,美國在香港獲得龐大貿易順差,該法案生效必然損害雙方多年關係,令美國利益受損。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她曾經在香港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表明願意到美國解説香港情況,但美國方面只邀請香港反對派人士出席聽證會,這反映美方與香港反對派朋比為姦。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直言,會以鄙視的眼光看待美國這一做法。他表示,美國自己的事都做不好,卻認為有權處理別國的事,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很成功,亦高度重視人權,香港不可能受制於美國,相信美方涉港法案的實質性威脅非常有限。

  香港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錶示,美方此舉是玩弄法律條文,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好處。

  美方有關法案同樣會損害美國利益。有媒體分析道,美國政府經常責備外國“拿美國好處”,因為對美國擁有龐大貿易順差,而香港則是世上少數對美國有貿易逆差的地區。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數據顯示,美國與香港2018年貨物與服務貿易額達到669億美元,當中美國對香港貿易順差(香港對美國貿易逆差)為334億美元,是美國全球貿易中最大的單一國家或地區順差。

  香港媒體人陳小偉表示,美國商界在香港有很大的利益,美方把有關法案作為對付中國的政策武器,但在使用時也需要掂量掂量,這是一個“自殺式武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