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12-04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12月4日,在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共同支持下,香港勵進教育中心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這是香港特區連續第三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此次座談會以“憲法與國家發展”為主題,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作主旨演講。我辦主任王志民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我辦副主任陳冬,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理事梁愛詩等一同出席。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現任和前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駐港中資企業代表、特區法律界人士以及大中學師生代表等近700名嘉賓參加座談會。

  王志民指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遵循。

  王志民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一國兩制”實踐和特別行政區及其制度的“根”和“源”。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更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香港同胞共同珍惜法治作為核心價值,就要珍惜和維護憲法這個“核心之核心”。離開了憲法,法治這個核心價值就無從談起,法治就不成其為“核心價值”。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首要的就是要堅決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把落實並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王志民指出,過去一段時期,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安寧生活,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其實質就是企圖挑戰和撼動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堅信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圍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個香港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盡快把香港從暴力沉淪的危險邊緣拉回正軌,讓香港社會早日回覆安定的秩序。

  王志民強調,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決定反映出我們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也為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進一步提高依憲治理、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衷心希望每位“一國兩制”的持份者都深入思考,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身體力行地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重新出發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王志民表示,希望香港年輕一代認真學習憲法和基本法,更加深刻理解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定位和作用,把成就一番事業的人生理想融入香港“一國兩制”事業中,融入和衷共濟建設香港美好家園中,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於當天公布施行。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作出決定,將現行憲法通過、公布、施行日期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

  附:王志民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的致辭全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