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是澳門成功的關鍵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2-04

  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落實二十周年座談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等國家領導人出席並發表講話。座談會規格之高,陣容之盛,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澳門回歸二十年來政通人和,成為實踐“一國兩制”的楷模,備受海內外稱譽,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回歸後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短短二十年間,澳門經濟總量增長逾八倍;累計財政盈餘及外匯儲備分別增長一百九十三倍及六點二倍;失業率由百分之六點三降至百分之一點八,基本實現全民就業;人均GDP由一萬五千美元提高至八萬三千美元,躍升世界頂尖之列;人均壽命達到八十四歲,也是全球最長壽地區之一。一系列數字背後,反映的是幼有所養、壯有所用、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理想藍圖,正在澳門逐漸變成現實。

  用“一日千里”、“滄海桑田”來形容澳門回歸後各方面的發展,可謂恰如其分。“一國兩制”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直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得到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總結“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可以為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栗戰書在講話中強調三點:只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地落實基本法;只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將澳門特別行政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使澳門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有關講話高屋建瓴,代表中央對澳門過去成就的高度肯定,也對未來發展提出殷切希望。

  事實上,澳門早已通過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國歌法,去年澳門特區還成立以特首牽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正是因為澳門構築了維護國安的牢固堤壩,確保政治與社會穩定,才能為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創造堅實的基礎。

  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的崛起改變了世界,同時也招致敵視的眼光,各種打壓、妖魔化接踵而至。香港黑色暴亂至今未止息,實質就是內外勾連的顏色革命,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企圖通過打香港牌阻撓中國發展。香港的現實為澳門敲響警鐘。栗戰書特別勉勵澳門特區政府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構建起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及機制體系,可謂有的放矢,未雨綢繆。

  澳門回歸比香港晚兩年,但在尊重中央權威、維護國家安全、融入國家發展方面,顯然走在香港的前面,這恐怕正是“香港之亂”與“澳門之治”的原因所在。紀念澳門落實基本法二十周年,其實也為香港如何走出當前困局提供了有意義的借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