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澳門實施基本法的成功實踐啟示香港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2-04

  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講話。澳門全面貫徹實施基本法,有力維護國家安全,也帶來管治有效、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人心振奮的良好發展局面,有助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栗戰書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四點希望,對香港實施基本法,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更好地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亦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澳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自覺尊重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主動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及時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在旗幟鮮明維護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權的同時,有效行使高度自治權。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受益於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發展蒸蒸日上,人均GDP達8萬多美元,已成為亞洲首富城市;努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順利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濟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社會穩定和諧,市民安居樂業,發展前景光明。

  面對未來發展,栗戰書昨天對澳門提出的四點希望,抓住了繼續落實“一國兩制”的最核心問題,也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認真領會。

  一是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治理。在特別行政區,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港澳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港澳基本法的立法依據、效力來源,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遵從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是港澳法治核心價值的源頭、根本,是核心之核心。

  二是依法行使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授權澳門特區實行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礎,兩者相互聯繫、內在一致,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央全面管治權與港澳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是“源與流”、“本與末”的關係,兩者沒有矛盾。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中,都不能對立起來,更不能以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的管治權。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派生於中央的主權和全面管治權,必須把維護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三是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任何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當前香港形勢更加顯示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具迫切性和必要性,這也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

  四是持續加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弘揚法治精神,牢固樹立起尊崇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公眾意識與行動自覺。憲法、基本法的宣傳推廣關係到港澳居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理解,直接影響“一國兩制”方針在港澳特區的實踐效果,必須加強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特別要加強港澳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才能更好地弘揚愛國愛港愛澳精神,確保愛國愛港愛澳傳統薪火相傳,運用好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解決問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