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堅守“一國”原則 “兩制”海闊天空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9-12-04

  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昨天在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講話,對回歸20年來澳門基本法的成功實踐,總結了三點深刻體會,並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了四點希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在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澳門之所以成功實踐,乃是堅守了“一國”原則,“兩制”亦自然海闊天空。栗戰書的三點體會,點出了澳門的成功經驗:只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地實施基本法;只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將澳門特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使澳門走向新的美好未來。澳門正確認識並妥善處理“一國”與“兩制”關係,一大主因是澳門同胞始終堅持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有很強的國家觀念、憲法理念,國家認同在澳門社會擁有廣泛、深厚的社會基礎。這正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重要條件,亦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成功憑藉。

  澳門經驗説明“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必須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栗戰書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四點希望,分別是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治理,依法行使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持續加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這四方面強調依法治理,要有制度機制,要有宣傳推廣,正是今後努力加強的方向。確實,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須要有行之有效的制度載體和機制保障,澳門已構建起一整套法制統一、權責明確、運作良好的憲制秩序和法律體系,這是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也是保證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正確道路前進、實現長治久安的關鍵。中央對澳門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授權澳門特區實行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礎,授權本身亦是中央對澳門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體現,兩者相互聯繫、內在一致,不能將這兩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對於堅守維護國家安全的三條底線,澳門在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及採取配套舉措的基礎上,亦要根據形勢發展變化,不斷強化執行力量。而憲法和基本法要實施得好,關鍵在於樹立正確的公眾意識與行動自覺,特別是在公職人員和青少年中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尤為重要,這亦應是今後工作的一個重點。

  “一國兩制”是澳門特區賴以成功的憑藉,香港亦然。雖然,港澳情況不盡相同,但道理想通,澳門特區20年的成功經驗和中央提出的今後努力方向,香港亦大可學習和參考借鑒。只要堅守“一國”原則,“兩制”就有堅實根本,就會海闊天空;反之,不講“一國”,就談不上“兩制”,成為無本之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