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應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制度及機制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2-05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4日在香港出席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時表示,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香港要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同時應按照“一國兩制”要求,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林鄭月娥表示,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憲法也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及尊重憲法這個“根”和“源”。

  林鄭月娥指出,今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這次座談會的主題為“憲法與國家發展”。70年來,國家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與日俱增,成績有目共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在國家發展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林鄭月娥表示,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出現了極大的紛爭和暴力行為。特區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她希望香港社會明白“一國兩制”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擁有特殊重要地位,香港市民須共同維護“一國”為本、尊重“兩制”差異,也必須清楚了解,“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林鄭月娥指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我們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香港應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同時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讓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能發揮其獨特作用,同時把握新機遇,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12月4日是第六個“國家憲法日”。在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中聯辦共同支持下,香港勵進教育中心當天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這是香港連續第三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