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亞洲知識産權營商論壇在港開幕 香港將推出全新專利授權制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2-06

  第九屆亞洲知識産權營商論壇12月5日在港開幕。多名與會者認為,隨着中國內地越來越重視知識産權保護,香港可發揮自身優勢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國內地仍然是全球知識産權申請增長的引擎。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內地佔全球專利申請總量超過46%,並佔全球商標申請總量的51%。

  方舜文認為,香港以商業、貿易、金融和創新著稱,將繼續成為知識産權産生和交易的中心,包括技術轉讓、許可、特許經營和版權交易等。香港在內地乃至亞洲有關知識産權的活動中能給予重要支持,並提供與國際市場的聯繫。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式上表示,香港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並將繼續加強知識産權制度,以確保香港在吸引全球企業方面保持領先地位。

  林鄭月娥説,特區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商標註冊的法案;司法機構5月設立了知識産權專家名冊,方便指派知識産權案件的專家法官;香港將於兩周後推出一套全新的專利授予制度。她相信,這些措施將有助於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以及促進香港長遠發展成為區內創新及知識産權貿易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企業和與香港合作的國際企業在知識産權貿易、商業和投資等領域創造廣泛而深遠的機遇。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表示,一直以來國家知識産權局高度重視對香港特區知識産權工作的支持,不斷拓展和深化內地和特區在知識産權領域上的交流,以實際行動支持特區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的發展和完善,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工作水平的提升。

  甘紹寧説,目前特區政府正進一步完善知識産權制度,開展專利制度改革。國家知識産權局將為特區新專利制度的實施,從專利審查人員培訓等多個方面提供幫助和支持。該局還將繼續落實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署,支持大灣區開展知識産權區域保護協作,打造國際一流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

  第九屆亞洲知識産權營商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設計中心共同舉辦,論壇將持續至12月6日。論壇邀請了超過70名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就知識産權産業的最新發展進行探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