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高地如何建?粵港澳三地代表告訴你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19-12-06

  12月5日,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在珠海橫琴舉行,本屆大會主題為“傳承、創新、共贏”。粵港澳三地代表認為,應以中醫藥為抓手和切入點,探討中醫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人才、科研等方面加強合作與溝通,打造中醫藥高地,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向國際舞台。


  簽約14個項目,加強人才交流成共識

  在大會上,三地代表簽署了14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項目協議,其中包括聯合培養研究生合作協議書;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接受副學士申請插班試讀學士學位的協議;香港中醫執業試學長同行輔導計劃的合作協議;雷火灸治療慢性疲勞綜合徵的多中心、隨機對照試驗等。

  廣東省衛健委主任段宇飛認為,粵港澳三地中醫藥交流應更全面,更深入,將支持港澳醫務人員到廣東開展學術交流和私人執業、短期執業,尤其是在中醫藥、醫養結合等領域,廣東將為港澳醫務人員“北上”開闢更多“方便之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澳門將繼續邀請國醫大師和名老中醫到當地,開設專題講座和臨床帶教。為了提升澳門中醫的專業知識和執業水平,此前澳門已組織20多名本地醫生到大灣區中醫醫療機構實地考察,並到廣東省接受全科中醫生培訓。

  談及香港中醫藥的發展現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今年,香港特區政府啟動了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用於發展中醫藥産業,尤其是培育中醫人才。“我們希望香港的中醫師、護理人才、藥師能夠在內地的一些中醫院接受培訓。”

  支持港澳中醫醫療機構加入珠三角醫療體

  近年來,粵港澳三地的中醫事業不斷發展,呈現良好勢頭。據悉,截至目前,廣東省共有中醫醫療機構2.08萬個,中醫院184家,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4.32萬人,全省100%的鄉鎮衞生院和社區衞生服務中心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在香港,中醫藥已納入醫療系統。陳肇始介紹,香港第一家中醫醫院正在籌備,預計在2024年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屆時將為香港市民提供純中醫和中西醫結合的門診和住院服務。

  目前,已有39家澳門企業在珠海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註冊。李展潤説,在2018年,澳門居民人均接受兩次中醫治療,中醫藥機構的問診量佔比為1/3。


  為了促進三地進一步發展,在大會上,粵港澳三地政府主管部門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合作備忘錄》,達成六大共識,分別是建立粵港澳三地政府主管部門定期協商機制;粵港澳大灣區優質中醫藥資源整合共享,支持港澳中醫醫療機構參與廣東珠三角地區醫療聯合體建設;加強中醫藥科研創新合作;強化中醫藥人才培養和診療合作,推動落實涉港澳中醫醫療機構和中醫師准入政策,推動粵港澳三地協同培養中醫藥人才;推進中醫藥健康領域拓展合作;豐富中醫藥文化交流,打造粵港澳中醫藥文化傳承傳播中心。

  國醫大師孫光榮建議,三地聯合開展大調研,“摸清”大灣區的中醫藥古代著名醫學家、典籍以及現代中醫名家、名方、名藥等情況,遴選世界各地中醫藥名家到大灣區內帶徒,共同培養新一代名中醫。

  如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國醫大師周岱翰認為,最有效的途徑是讓世界感受中醫藥的魅力。他説,中醫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應與西醫優勢互補,發揚中醫“以人為本”的理念,讓世界人民認識中醫、了解中醫、愛上中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