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開發區出台“粵港澳知識産權互認10條”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19-12-06

  日前,廣州市黃埔區人民政府、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印發《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推進粵港澳知識産權互認互通辦法(試行)》(下稱“粵港澳知識産權互認10條”)。新政策的出台,引起了粵港澳三地的知識産權界的高度關注,被視為廣州開發區在知識産權工作方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重要的創新舉措,將為該區加快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高地方面提供有力支撐。

  獎勵補貼及資格認定等享內地同等待遇

  根據“粵港澳知識産權互認10條”,廣州開發區將在知識産權的服務融通、仲裁調解、維權合作、IP金融超市、擔保保障、融資租賃、證券融資、行業互動、同等認定等方面,推進粵港澳三地知識産權互認互通,探索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合作新機制。相關政策力度超前,覆蓋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服務和管理全領域。

  在服務融通方面,對由港澳籍居民設立的且積極開展知識産權服務工作滿一年的服務機構,給予20萬元啟動資金獎勵;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0萬元以上的,獎勵力度倍增,一次性給予50萬獎勵。同時港澳籍居民在廣州開發區就職,從事知識産權服務工作,對獲得國家知識産權相關資格認定的人員,按照2萬元/人的標準給予獎勵。開展以港澳知識産權為主題的合作交流活動,每次活動最高補助100萬元。

  在保護協作方面,在港澳地區開展知識産權仲裁、調解、訴訟等維權行為的企業,可獲得仲裁費用50%補貼以及最高100萬元的律師費用資助。在廣州知識産權法院、廣州知識産權仲裁院、黃埔區法院內就職的港澳陪審員、仲裁員以及調解員,每年給予2萬元個人獎勵。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調解中心等調解組織的成立,每年給予最高30萬元的實際運營經費支持。

  在融資渠道方面,設立知識産權金融超市,給予企業3%的年利率融資貼息。利用港澳知識産權採取多樣化方式進行融資的企業,給予相應融資扶持。一是擔保融資,廣州開發區創造性地利用國有企業擔保方式打通港澳知識産權融資渠道,將港澳知識産權納入區質押融資風險補償資金池貸款本金30%的風險補償範圍,同時100%補貼企業在辦理質押融資貸款時所産生的評估、擔保、保險等費用。二是融資租賃,將自身擁有的港澳知識産權作為標的物從融資租賃公司取得融資的企業,按當年實際交易額的3%給予補貼,最高補貼100萬元。三是資産證券化融資,通過港澳知識産權進行資産證券化融資的企業,可按照實際融資金額3%的年利率給予補貼,最長可補貼3年,每年補貼1次,補貼金額最高200萬元。

  除此之外,“粵港澳知識産權互認10條”還在加強行業互動、擔保保障、維權合作等方面展開資助。如企業參與本區知識産權優勢示範企業評定、海外高端人才引進項目認定等涉及知識産權要素的區級項目獎勵補貼或資格認定時,其所擁有的港澳知識産權與內地知識産權享受同等待遇。

  “粵港澳知識産權互認10條”引發高度關注

  “粵港澳知識産權互認10條”發布後,引起國內外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界的高度關注。

  北京大學法學院/知識産權學院常務副院長、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平認為,在粵港澳知識産權協調發展的探索中,廣州開發區邁出了具有開拓性的一步,對粵港澳知識産權的交流合作有里程碑意義。該政策覆蓋知識産權服務、知識産權仲裁、知識産權訴訟、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知識産權證券化等,較為全面,能夠從多個角度推進粵港澳知識産權合作。

  香港知識産權交易所主席吳高林表示,政策對於港澳企業最新的亮點在於將港資企業當做內地企業,而非外資企業看待,讓港澳企業也能夠享受到祖國經濟成就中的發展紅利。同時他建議,應考慮由政府牽頭設立知識産權專項資金,今後專注於知識産權交易市場上的專案投資,這樣做既能夠吸引海外資金以及社會閒散資金,同時也能夠真正地把力使到一處上,鼓勵、促進和保護企業的創新,達到發展本地經濟的目的。

  首位在內地執業的澳門凱旋集團總裁王愛民則表示,作為植根澳門多年的本地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廣州開發區的優惠政策對澳門企業有一定吸引力,另一方面政策鼓勵廣州開發區內企業或個人主動了解港澳知識産權以及得到專業意見和幫助。同時她建議,對符合獎勵標準的企業、個人的審批和獎金的批發應盡可能簡化和快速便捷。

  曾任內地法院知識産權法官,目前在廣東翰銳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實習)工作的香港居民練天成就政策中的仲裁調解內容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仲裁、調解是和訴訟並行的解決法律糾紛的方式之一,應該鼓勵建立港澳法律人士的仲裁員、調解員、陪審員專家庫,便於糾紛解決的篩選出合適的人士,同時利用仲裁調解組織的自治性,有利於在符合當地法律的情況下,研究、探索同時適用於三地法律系統的統一性仲裁調解條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