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六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19-12-09

  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分析研究2020年經濟工作,強調全面做好“六穩”工作。

  “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做好“六穩”工作對於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習近平在國內考察、重要會議、國際活動等多個場合,對如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進行了詳細闡述。

穩就業

  要出台更多鼓勵就業創業的措施,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返鄉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就業問題。

  ——2019年9月18日,在河南考察時的講話

  要對就業困難人員及時提供就業指導和技能培訓,確保他們就業有門路、生活有保障。

  ——2019年5月22日,在江西考察時的講話

  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把解決人民群眾就業問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2019年2月1日,春節前夕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的講話

穩金融

  面對未來全球系統性金融風險挑戰,我們不但要確保金融安全網資源充足,也要讓國際金融架構的代表性更加合理,更好反映世界經濟現實格局。

  ——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講話

  要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着力查處的重點對象,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

  ——2019年1月11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

  希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繼續在全球貿易議程中發揮積極作用,維護公平開放的全球金融市場,推動國際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2019年11月22日,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時的講話

穩外貿

  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

  ——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我們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意進口更多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農産品、製成品和服務,促進貿易平衡發展。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為此,我們必須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對外開放區域布局、對外貿易布局、投資布局,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以擴大開放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2015年10月29日,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穩外資

  中國將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2019年11月14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公開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將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制度。

  ——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致力於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將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19年5月28日,向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

穩投資

  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要找出阻礙各國經貿投資往來的難點和痛點,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建議,幫助政府更好了解行業和市場訴求、提高決策水平。

  ——2019年11月13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上的講話

  要科學評估財政收支狀況、集體經濟實力和群眾承受能力,合理確定投資規模、籌資渠道、負債水平,合理設定階段性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

  ——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穩預期

  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國內生産總值增速連續多年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區間。我們將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講話

  我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