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交通工程、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海底沉管隧道建設邁出關鍵一步

來源: 央廣網          發布時間: 2019-12-11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12月10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交通工程——深中通道首個鋼殼管節順利完成澆築並縱移進行下一步作業,標誌着這一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海底沉管隧道建設邁出關鍵一步。

  深中通道跨越珠江東西兩岸,是集“隧、島、橋”於一體的集群工程。其沉管隧道也是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海底沉管隧道。

  此次成功完成澆築和縱移的E1管節為連接人工島和海底隧道的首節沉管。沉管隧道全長約6.8公里,沉管段長約5.0公里,由32個巨型鋼殼沉管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寬的海底沉管隧道。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總工程師宋神友介紹,為了滿足建設要求和應對複雜的海域情況,深中通道沉管管節在國內首次應用了鋼殼混凝土組合的結構形式。宋神友表示:“它具有超寬、深埋、變寬、大回淤的技術特點,為了滿足這一技術特點,我們運用了世界首例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這種形式,這是在國內首次運用,國際首次大規模運用。”

  面對沒有技術標準、沒有大型鋼殼混凝土施工經驗,施工方通過上百次實驗和多項技術創新,最終突破這一國際性施工難題。宋神友表示:“我們全産業鏈都沒有工程經驗,我們歷時三年半,産學研用結合,開展了上百組的模型試驗。解決了沒有成熟的設計規範、沒有相應的施工工藝技術以及檢測標準、驗評標準以及長距離浮運相關技術這樣的行業‘卡脖子’難題。”

  首節沉管管節完成澆築和縱移,標誌着深中通道隧道工程鋼殼混凝土沉管正式進入流水線生産。同時,E1管節也為跨海通道海底安裝開啟了重要一步。首個E1管節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沉放作業。深中通道整體項目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宋神友説:“如果項目順利建成,將形成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産權的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標準,填補國內空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