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等241個項目工程榮獲“魯班獎”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2-11

  12月10日,建築業科技創新暨2018-2019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表彰大會在京舉行。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工程(Ⅰ、Ⅱ、Ⅳ、Ⅵ標段)、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項目主體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A1工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等241個項目工程榮獲“魯班獎”。

  據介紹,“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的重要配套項目組成——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工程(下稱“珠海口岸”)是本次“魯班獎”中唯一獲獎的口岸類工程項目。珠海口岸由格力地産負責建設,該項目不僅是國內首例在人工填築的海島上建設的超大型口岸,也是我國唯一的三地互通、客貨兼重的陸路口岸,建設要求之高、工程管理之難、施工工藝之複雜均為國內工程建設項目罕見,超27項自主創新技術得以實踐和應用。

  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開通一周年,據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截至當日8時,珠海口岸共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1400萬人次,日均客流量已經達到4萬人次;驗放出入境車輛超過70萬輛次,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最繁忙的口岸之一。

  此次榮獲“魯班獎”的工程項目類型,包括房屋建築、市政園林、工業交通水利工程等多個方面。

  設立於1987年的“魯班獎”,由國家住建部主管,中國建築業協會組織評選,是中國建築行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該獎項每年評審一次,兩年頒獎一次,評選對象為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質量達到國內一流水平的新建工程,現已成為精品工程的重要標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