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勞動爭議聯調中心成立 粵港澳三地攜手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19-12-12

  日前,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爭議聯合調解中心(下稱“聯調中心”)暨珠海(橫琴)速調快裁服務站揭牌儀式在珠海舉行。

  粵港澳三地就聯調中心建設達成五點共識:一是積極支持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爭議聯合調解中心的建設;二是優化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勞動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社會治理創新的典型和標杆;三是推進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用工融合和人才交流的制度體系和運行機制,健全預防為先、調解先行的跨境勞動用工糾紛替代性解決機制;四是探索為港澳企業和港澳籍人士提供在粵投資創業、就業的勞動用工創新服務模式;五是加強勞動爭議調解資源領域創新合作及港澳籍調解人才培訓,拓展合作、豐富文化交流。

  聯調中心將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各自優勢,為來粵投資的港澳企業和創業、就業的港澳勞動者,提供優質高效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法律諮詢、辦事指引和糾紛調處服務,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用工融合與人才交流,構建大灣區和諧勞動關係。

  同時,珠海(橫琴)速調快裁服務站作為全國首家速調快裁服務站,將在建立跨境勞動爭議替代性解決機制,充分發揮速調快裁作用等方面先行先試,為在珠海投資創業的港澳企業及勞動者提供勞動用工政策指引及優質高效的糾紛預防化解服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