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築師北上執業 橫琴飲頭啖湯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2-13

  珠海橫琴自貿區於日前發布全國首個相關法規,明確建築業港企及個人在橫琴執業備案內容。圖為正在建設中的珠海橫琴國際金融中心大廈(左一)。(圖片來源:大公報)

  “惠港16條”新政當中明確提出,將進一步擴大建築業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範圍,並將獲得相應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廣東、廣西、福建享受的相關優惠措施擴展至內地全境。香港業界向大公報表示,此番新政出台,香港建築業專才在內地施展的天地更加廣闊,為香港建築業界帶來更大發展機遇,同時將吸引更多港人往灣區發展。為響應“惠港16條”,珠海橫琴自貿區已於日前發布全國首個相關法規,明確建築業港企及個人在橫琴執業備案內容。

  現就職於香港建築署的林展鵬告訴香港大公報記者,香港很多建築師對此樂觀其成。“內地提供了無限的機遇,香港建築師結合世界經驗,很多已參與內地發展,相信隨着新政出來,未來會更多。”

  與內地業者優勢互補

  戴德梁行高級董事、福建區域總經理潘育敏亦向大公報表示,“惠港16條”中涉及建築業新政,不僅利於香港與內地的行業交流,亦將利於香港建築專才前往內地不同城市直接提供服務,增加港人內地就業機會。“更大的意義在於擴大了香港建築專才北上創業範圍。”

  潘育敏認為,這次“惠港16條”讓業者在執業上有更加正式的身份,擴大港澳建築業專業人士在內地執業優惠政策實施範圍。“等於把門檻踢開了,令業者可以全面接觸到內地市場,做更多項目。”她説。

  潘育敏分析指,香港建築設計師在國外參與工程的經驗較多,各項人脈資源較廣,內地的建築設計師在技術、資金等方面亦佔有優勢。此番新政,不單單是建築工程相關資格得到互認,香港與內地業者亦能就此更好地合作,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夥伴,並協力往外拓展國際建築工程市場。

  “是次‘惠港16條’措施將鼓勵更多港人到大灣區發展,尤其建築業方面開放執業資格內地全境互認,對業者極其有吸引力。”香港工程師學會分部副會長Albany Tam也對大公報記者表示,除個人層面執業資格,相信新政亦能開放建築事務所或者公司資質互認,屆時港澳建築企業帶領專才進入內地,將會産生更大的帶動效應,亦將會有更多專才進入內地參與內地單位工作。

  “惠港16條”正式發布不久,珠海橫琴自貿區在12月1日啟用關於港澳建築業內地執業備案的新規。珠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關英彥介紹,由於是全國首個此類法規,公布後便吸引廣州南沙自貿區、深圳前海自貿區以及廣西等地政府部門組織調研考察團前來交流學習。“相信將為港澳建築業在內地享受更多優惠政策提供參考借鑒的經驗。”他説。

  試點港企讚提高效率

  此前,橫琴自貿區相關法規已進行為期半年的率先試點,獲得了試點港企的良好反響。據試點企業香港麗新橫琴創新方項目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二期項目管理施工的質量及安全監管方面,橫琴區政府已批准二期的兩個項目作為試點,採納香港屋宇處認可人士在內地監管施工質量及安全制度,讓項目施工時的質量及安全監管方面更有效。從今年6月初工程施工以來,所有工程質量控制到位,並且在施工安全方面達到零事故。負責人指出,項目得以在建築、景觀、娛樂等方面大量選用香港顧問單位和專業人士,進行專業設計工作,極大提高了項目建設效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4025